(新中国70年)共庆新中国70华诞 古城拉萨国庆氛围浓

中新社拉萨10月1日电 题:共庆新中国70华诞 古城拉萨国庆氛围浓

10月1日,西藏拉萨,从布达拉宫到八廓街,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标语处处可见,大街小巷挂上了中国国旗和红色灯笼,身着节日盛装的各族民众在公园里唱歌跳舞,整座城市洋溢着浓浓的国庆气氛。

10月1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为国旗护卫队步入布达拉宫广场。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布达拉宫广场外,市民与游客排起了长队,等待期间,不少人拿着手机观看正在北京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直播。拉萨市民李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布达拉宫广场是城市的中心,国庆氛围最浓,所以大家都想来这里为新中国庆生。

李界说,生活在拉萨,幸福指数很高,希望西藏能赶超中国内地的发展速度,把高铁、轻轨等更现代的交通设施建起来,让大家享受更加便捷的生活。

来自重庆的唐兢、孙渝军夫妇已是第三次来西藏庆祝国庆节了。唐兢说,前两次的国庆节分别是在珠穆朗玛峰北坡大本营和藏西阿里度过的,这次选择来拉萨,就是为了亲历上午9时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的升旗仪式。

唐兢表示,在西藏庆祝国庆与在其他地方感受不同,一方面是西藏的庆祝方式具有浓厚的高原特色,另一方面是融入了民族大团结的主题,展现了时代的进步。“每次我都是自驾进藏,道路状况的持续提升就是我所感受到的西藏发展变化,这也是国家日益强盛的体现。”

在布达拉宫背后的宗角禄康公园,还有不少人聚集在园中的大屏幕前收看国庆阅兵式。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二学生色珍说,虽然没有身在现场,但还是很受震撼,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

大昭寺外的八廓街游客也比往日更多,“玛吉阿米”藏餐馆、“阿刁”奶茶店等网红餐厅前等待拍照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不少是来自海外的游客。

“50元(人民币,下同)?太贵了,35元吧。”一头金发的俄罗斯游客安德烈汉语还不熟练,但买东西讲价却是驾轻就熟。“得手”之后,安德烈还调皮地冲店主做了个鬼脸,“你们度国庆,我们都快乐”。

安德烈笑着告诉记者,这些简单的汉语是他几天前才学的,“很有帮助,已经为我省了不少钱了”。他说,西藏很美,这里的人也很热情淳朴,做生意不会斤斤计较。他们一行10多人都买了很多西藏特产准备带回去。

来自荷兰的乔兰达也表示,她知道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看到很多人手里都拿着中国国旗,有的人脸上也涂着中国国旗式样的彩绘,看得出来他们很开心。作为一名游客,她希望西藏能够越来越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