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7日讯 据水利部消息,水利部近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工作交流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强调,各地要深入推进专项行动、抓好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河湖问题。

魏山忠要求,对于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各地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加大暗访督查力度,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台账内“四乱”问题按要求清理整治到位,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集中清理整治任务。

此外,对于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各地要按照水利部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加快工作进度,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加强对基层的技术指导,2019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的管理范围划定工作,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其他河湖的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2018年7月,水利部部署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四乱”问题包括“乱占”问题:围垦湖泊;未依法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围垦河道;非法侵占水域、滩地;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秆作物。“乱采”问题:未经许可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不按许可要求采砂,在禁采区、禁采期采砂;未经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取土。“乱堆”问题:河湖管理范围内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乱建”问题:水域岸线长期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滥占滥用;未经许可和不按许可要求建设涉河项目;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