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3456fa69a4a95b6d87416bb3f2bc.jpg

4月26日,西安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博,作为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按照会议安排,就西安市河湖“清四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河湖“清四乱”是加快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重要抓手,是水利部组织开展的全国性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河湖突出问题的重大行动。

河湖“四乱”问题主要是指“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乱占是指违法围垦河道、侵占水域、滩地,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杆作物等;乱采是指非法采砂、取土等;乱堆是指乱扔乱堆垃圾、固体废物等;乱建是指违法违规建设涉河项目,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等。

西安市把河湖“清四乱”工作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对照水利部河湖“清四乱”标准、时限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抓到位、落实到位。西安市河湖“清四乱”工作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一是从2018年7月20日至2018年底,开展了边排查边整治行动,二是2019年全市水务系统与检察系统开展了“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在去年排查清理的基础上,西安市委市政府对再次高标准排查清理整治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3月18日,西安市总河湖长李明远签发《坚决打赢全市河湖“清四乱”攻坚战》总河湖长令,对各级河长湖长、区县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

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快速形成政府领导、检察协同、河长组织、水务牵头、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河湖“清四乱”工作快速、扎实推进。按照工作安排,各区县、开发区完成了对辖区,河湖管理范围内所有河流、水库、湖泊、沟渠、陂塘、涝池的“拉网式大排查”。通过对全市116条河流、140座湖库、328条沟渠、42座陂塘、535座涝池的全面排查,截至4月21日,全市共排查出河湖“四乱”问题1034处,已确认788处,基本摸清了全市河湖“四乱”问题底数,建立了问题台账。

坚持标准、扎实整治。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各区县、开发区对照问题清单建立销号制度,按照一点一策、挂图作战的方式,积极进行清理整治。截至4月21日,已整治销号河湖“四乱”问题480处。

按照计划,西安市至6月15日之前,基本完成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6月底,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实施情况,进行专项行动成果宣传、巩固、推广活动成效;7月19日前,组织进行一次“回头看”,促进活动成果转化为河湖管理保护的长效机制,并做好迎接中省检查验收的准备工作。

据悉,“清四乱”专项行动中,西安市水务部门积极携手检察机关、公安部门共同推进,联合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开展活动42次,发起检察建议37份。并针对秦岭北麓峪口违规农家乐乱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把高冠峪农家乐乱搭乱建问题,作为全市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的重点和突破口。从3月21日至4月10日,仅用20天时间,高冠峪河道63处违建全部拆除,同时,带动了太平峪、大峪、小峪等处违建农家乐的清理整治工作。长安、鄠邑、高新区在高冠河违建清理整治彻底,为全市河湖“清四乱”做出了榜样。(文/图 周峰川 张英 叶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