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的诞生和成长,几乎是与新中国共同进行的。一路栉风沐雨,与国同梦,中国黄金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奋力投身于伟大实践,发展成为我国黄金行业的龙头企业。

1949年至1979年:在朝阳中孕育黄金梦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就十分重视黄金工业的发展。中国黄金主要以国家黄金管理机构的形式出现。

1949年11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成立,主管全国的黄金生产。1965年3月25日,冶金部组建成立中国黄金矿产公司。中国黄金矿产公司是第一个体现黄金矿产专业化管理理念的国家黄金管理机构,负责全国黄金生产、建设工作。

1976年,冶金工业部黄金管理局成立。黄金生产的组织建设也进入了快车道。3年后,9个省(区)成立了黄金生产管理机构,我国独立的黄金工业体系建设开始纳入国家的总体规划之中。

1979年至2002年:在改革开放中茁壮成长

20世纪70年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决定引进总投资200亿元人民币的化肥和化纤设备,我国因此面临巨大的外汇支付压力。这种情况下,国家把解决难题的希望聚焦于黄金。

1979年,中国黄金总公司成立,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黄金指挥部、冶金工业部黄金管理局合署办公,管理全国的黄金地质勘探、生产建设、科研设计等。当年国家黄金储备达到78.41亿美元,比上一年翻了一番。到20世纪80年代,我国黄金外汇储备已可以支付进口设备所需。

1988年,国家黄金管理局成立,中国黄金总公司与其合署办公。任务是满足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改变产金地区经济落后的现状,增加我国黄金储备,为国家多创外汇。中国黄金主动将增储创汇的重任扛在了肩上,为改革开放助力加油。“七五”计划时期,国家自有外汇年均达50多亿美元,其中黄金出口创汇高达30亿美元。

由于黄金产品的特殊性,在国家优惠政策多年扶持下的中国黄金工业,长时间保有鲜明的计划经济特征。2003年1月,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中国黄金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的重大转折点。

2003年至2013年:步入发展壮大“快车道”

进入市场经济的第一个10年中,中国黄金转变观念,努力从行业管理者转变为参与市场竞争的搏击者,走上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发展之路。

2004年,中国黄金与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云南黄金有限责任公司,这是全国第一个以产权为纽带,按《公司法》组建的省级黄金公司。此后,中国黄金灵活运用开发基金和勘探基金转为被并购企业股份的模式,陆续在湖南、贵州等地大力开展资源并购。

2007年,针对原有企业多、小、偏、散和产量低、成本高、竞争力弱的情况,中国黄金陆续规划和建设了20个大型黄金和有色生产基地。2007年至2012年,中国黄金先后投资建设了乌山项目、甲玛一期项目,资源并购和生产探矿累计投资超百亿元,黄金资源储量从275吨增加到1758吨,铜资源从125万吨增加到1097万吨,钼资源从20万吨增加到207万吨。

引领我国黄金消费升级,是中国黄金重要战略目标之一。2005年,中国黄金所属上市公司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极品黄金99999”系列产品首次亮相,以《天工开物》中的“中国古代火法炼金图”作为设计图案,彰显出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率先进入下游产业,经过多年持续发力,中国黄金目前已经逐步成为世界知名的黄金珠宝品牌。

中国黄金始终将改革作为重中之重。为此采取分类施策、因企制宜的办法,对黑龙江、广西等地的老企业,实施破产清算;对河南、黑龙江和吉林等省份的企业,进行改制和社会职能移交;对陕西的若干矿权进行重组整合。

2003年8月,中国证券市场“中国黄金第一股”——中金黄金率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精心运作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中金黄金也积极谋划海外资源和平台。2010年,中金国际成立,并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成为内地第一家在加拿大和中国香港主板两地同时上市的矿业公司。

资本运作的“组合拳”频频发力,为中国黄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期间,中国黄金研发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氧化提金和原矿焙烧提金两项重大核心技术,在辽宁丹东和贵州黔西南州创建了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示范工程,填补了国内难处理黄金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空白。

中国黄金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形成的《树立新型资源开发观,在践行“黄金为民”中创先争优》的理论实践成果入选由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编写的《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论文集》。《科学发展创先进,奋战高原争优秀》《中国黄金集团在履行央企责任中创先争优》《建设生态项目,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党群共建模式 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入选中央《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232、第1552期、第2031期、第2257期。

2014年至今:以全新面貌做强做优做大

2013年,国际金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加上安全环保标准提高、财税金融政策变化、矿业行业竞争加剧,中国黄金面临经济效益滑坡、部分企业资源出现危机、关键人才不足、管理基础不牢、改革创新不足的“五大问题”。

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中国黄金实现了黄金资源储量、精炼金产量、黄金投资产品市场占有率、黄金选冶技术水平、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会员实物黄金交易量五项指标国内行业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黄金改革向纵深挺进。2017年,中国黄金成立了董事会,顺利完成总部和子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工作以及组织体系变革工作,建立健全了权责明确、规范运作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以战略型为主的复合型管控”的模式正在形成,特别是总部作为投资控股平台、板块公司作为实体经营平台、板块所属企业作为业务执行单元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处僵治困”“压减”“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扭亏控亏等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集团公司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取得了良好成效。大力推动中金珠宝“混改”纳入“双百行动试点”,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这个阶段也是中国黄金发展转型突破的时期。以地质科研为引领,21户企业实施了矿业权拓展,不断筑牢资源生命线。以稳中求进为根本,2017年矿产金产量突破1吨的企业达到15家,人均劳动生产总值同比提高7.82%,人均创利同比增长35.46%。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为保障,持续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资产质量,保障了资金链安全。以成本领先为核心,鼓足干劲做好降成本的“减法”、技术创新的“乘法”。2017年克金成本、吨矿成本较预算下降6.9元、3.5元,5年累计增效14.42亿元,优化设计节约投资70多亿元。率先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主动汇聚“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资源,在海外尤其是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刚果(布)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搭建相关产业体系,打造黄金产业上下游贯通的产业闭环,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中国黄金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全面提升的时期。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成功推出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等一批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科技成果和标准规范,参与制定标准的数量占黄金行业标准总数95%以上,建成了国家级研发平台4个、CNAS认证检验检测中心10个、省级研发平台15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劳模工作室45个,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4家。积极参与青藏高原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深部金属矿建井与提升关键技术等七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持续提升行业科研水平。聚焦金纳米催化材料和微纳米银粉材料等“卡脖子”技术,取得重要进展,有望打破国外垄断。

同时,这也是中国黄金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时期。党建工作有关内容纳入了总部和子公司的章程,所属12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并基本实现“一肩挑”。坚持夯实党建基础,实现了两个“百分之一”强党建,创造性地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有聚焦的培训学习。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专项督查机制和科学规范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聚焦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求,牢记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持续发力,打造了“黄金”特色的大扶贫格局,定点帮扶的河南省新蔡县已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2018年7月19日,国务委员王勇在北京调研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并在中国黄金集团总部主持召开了座谈会。中国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等8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新时代为实现伟大梦想向前迈进

2013年底,黄金价格由涨转跌,在全球企业求“生存”之际,中国黄金在支撑人民币国际化、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维度,进行了更多更深的思考和探索。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为响应党和国家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号召,中国黄金坚决响应,登高望远,重整行装再出发。

培育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矿山建设成果,所属湖北三鑫、西藏华泰龙、贵州锦丰、内蒙古乌山等11家企业列入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

严守“既开发金山银山,又保护绿水青山”的环保底线,打造了3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占国内行业入围企业总数40%,一改过去矿业“污染和落后”的代名词,蜕变为绿色环保的新型现代化矿山。

正是由于在生产经营质量、技术工艺攻关、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锲而不舍向前走,中国黄金实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2015年9月,由世界黄金协会普通会员擢升为董事会成员,2016年4月,成为首批“上海金”集中定价和提供参考价成员单位。2018年9月,世界黄金协会建立中国委员会,中国黄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同志当选委员会首任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