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3日讯 “清风廉韵颂华诞”清廉主题文艺晚会暨“清白泉”杯首届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清白泉”杯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颁奖典礼近日在绍兴大剧院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陈崎嵘和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分别致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暨军民,市领导盛阅春、谭志桂、魏伟、陈澄、陈灿等参加。

陈崎嵘在致辞中说,清廉文化在绍兴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现实需要和群众基础。故乡绍兴党政领导及社会各界贯彻从严治党方针,秉持以文化人理念,赓续地域文化特色,开展多个主题、多种形式的清廉文化创作与弘扬活动,使之内化成心灵圭臬,外化为自觉行动,借此孕育清明政治、清廉政府、清正干部、清朗社会。这是拓展政治文化内涵、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有益探索,这是优秀传统文化与治党治国理论结合的创新之举,这是以德服人、以文化人的当代实践。

马卫光说,古越大地廉脉源远流长,清气长盛不衰,涌现出一大批清廉典范,形成了具有绍兴特色的清廉文化。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大力度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形成“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的良好局面。

整台晚会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以古往今来的清廉传承为主线、以当地群众身边的清廉故事为素材,创作的戏曲、小品、诗朗诵等一个个“廉”味浓浓的节目,歌颂清官廉吏、点赞勤政为民、弘扬廉洁家风,充分展现了近年来绍兴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以及“清白泉”杯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和首届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的成果。特别是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朗诵陈灿的长诗“《航迹——写在南湖红船边上》”,把晚会推向了高潮,气氛热烈,显示出绍兴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牢使命,在新时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不断奋斗创新的崭新面貌和不懈追求。(刘业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