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西库里蒂巴9月22日电 (记者 宫若涵)第14届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21日晚在巴西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的奥斯卡·尼迈尔博物馆开幕,向公众展示几百件(套)当代艺术作品,其中来自中国艺术家的参展作品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

本次双年展的主题为“开放的边界”。策展人特雷莎·德·阿鲁达说,此次双年展旨在与世界各国艺术家携手探讨当今世界现状,进一步开放各种“边界”,创造有利于各国相互交流的空间与窗口。

本次展览的重头戏是“金砖国家艺术联展”,其中中国板块尤为引人注目,成为整个博物馆热度最高的展厅之一。该板块名为“转换的创造——中国当代艺术专题展”,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主办,通过5位中国艺术家的6件(套)绘画、雕塑、装置和影像作品,讲述中国当代艺术以传统文化为根基进行转型再造的故事。

其中,中国艺术家李洪波带来了两组纸雕作品《平安系列——花瓶》和《童话世界》,它们的尺寸均可以变化。李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想用中国的传统工艺来创造新的艺术语言,让大家在看到创新的时候会回溯传统,使我们的艺术语言多元化、国际化。”

由同济大学组织的《“我们的乡村”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海外巡展》第二站当天也在奥斯卡·尼迈尔博物馆拉开帷幕。该展通过模型、图纸、照片等展示中国新锐建筑师的中国乡村建筑作品,全面呈现中国建筑艺术的实践经验。

此外,还有约40名中国艺术家参加本届双年展,他们富有个人特色的作品将在这里吸引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目光。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舒建平说,本次双年展有很多中国艺术家参展,令这里成为中国艺术家展示作品、才华和创造力的窗口。此次在金砖国家组织框架内举办展览,进一步推动了金砖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

库里蒂巴双年展创始于1993年,如今已成为拉丁美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双年展之一。2017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库里蒂巴双年展,中国当代艺术作品首次在南美集中呈现。

据悉,本次双年展将在库里蒂巴多家美术馆、画廊和公共空间向民众开放,将持续至2020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