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学者网站9月18日发表题为《日本自卫队能体面地老去吗?》文章,作者系美国史汀生中心日本项目非常驻研究员佐藤义满(音)。

文章称,在日本,招募自卫队队员一直是个严峻的挑战。截至2018年3月31日,自卫队队员的核定岗位共有247154个,而实际人数为226789个——缺口约2万人,人员配置率为91.8%。

日本的老龄化问题很严峻。预计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减少到8080万。伴随总人口减少,到2065年,劳动年龄人口(15岁至64岁)也将减少到4530万。

文章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防卫省和自卫队一直在采取各种征兵措施,以减轻老龄化和人口减少的影响。例如,已把自卫队新队员的年龄上限从26岁提高到32岁。作为适应老龄化社会的一项措施,防卫省在2018年12月宣布,将从2020年起逐步提高自卫队队员的强制退休年龄。例如,上校目前的退休年龄为56岁,但2021年将提高到57岁。

还有其他一些措施或许也值得考虑,比如对每个军种规定不同的年龄上限。在美国,每个军种的入伍年龄上限是不同的。鉴于自卫队各军种对人员的体能要求不同,像美国那样对每个军种设定不同的年龄上限值得考虑。

文章称,在今天的日本,目前男性的平均寿命为81.1岁,女性为87.3岁。据估计,这些数字每年还会增长,到2065年将分别达到85.0岁和91.4岁。预期寿命的延长表明,与以前相比,老年人可能更健康。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平均寿命的继续延长,防卫省应该考虑进一步延长强制退休年龄,以便利用这些知识、技能和经验丰富但岁数较大的人力资源。

最后,文章表示,防卫省和自卫队有必要经常评估自卫队目前的核定兵力是否恰当。防卫省和自卫队需要关注不断变化的安全环境和尖端军事技术,计算出防务安全所需人员的确切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