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恰逢台东“池上秋收稻穗艺术节”10周年,云门舞集在百顷稻浪中再度演出经典舞蹈《松烟》。该作品同名纪录片,经一年后期制作于9月20日在位于新北淡水的云门剧场首映。

首映会现场座无虚席,林怀民发言时感谢影片摄制团队以及为《松烟》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他提到,很多人没有机会到池上欣赏演出,希望这部影片可以走进客厅,让更多人欣赏到“池上的天地这么大、风这么美、稻子这么绿”。

纪录片《松烟》将于21日开始连三日在台湾公视播映。林怀民受访时说,现在的池上和过去有很大不同,曾经的偏乡如今每年都会迎接大陆、香港、日本、东南亚以及欧美等地观众慕名而来。台东池上是自然与人文景观的最好结合。

踏上稻田录制影片,是纪录片制作方台湾公视表演厅的首次尝试。公视总经理曹文杰介绍,拍摄影片时为不影响观众视角,摄影机、录音设备及工作人员全部都要藏在田里。池上的美景和云门的表演值得被更多人看见,公视有使命记录《松烟》。

台东池上乡文化艺术协会理事长梁正贤说,池上因为与大都会的距离远,客观上其原始风貌得到了更好保存。云门舞集的表演、艺术节的举办让池上被全世界看见,也让乡亲们意识到爱护环境、保护家园有时比其他事情更重要。

持续10年主持“池上秋收稻穗艺术节”的台湾知名艺人曾宝仪主持首映会。她说,池上这个舞台是全世界罕有的剧场,大自然成为演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艺术节主办方之一的台湾好基金会董事长夫人陈启蓓表示,目前正在计划把和池上乡合作的经验模式,推广到台湾更多地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