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和高研班全体师生合影

中国网9月20日讯 9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2019年新时代国家形象展示与跨文化交流高级研修班在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本次高研班是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主题聚焦“做好媒体融合、展示中国形象”,来自部委、地方、企业、媒体外宣部门的70余名学员参加了研修班。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高研班并作动员讲话

陆彩荣表示,中国外文局高度重视为全国外宣系统搭建学习、交流、协作的平台,并对参加本次高级研修班的学员表示欢迎。他强调,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外宣工作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同时也面临最大压力,如何在全媒体背景下做好对外传播、展示国家形象,营造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构建新时代对外传播新格局是外宣工作者共同面对和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介绍了中国外文局在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方面做的努力。陆彩荣强调,中国外文局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贺信精神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希望今后同大家加强协同协作,共同为“讲故事、展形象”做出应有贡献。最后,他要求大家要带着问题学、在实践中落实学习成果,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规定。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授课《“智媒时代”企业形象、城市形象的框架建构与传播策略》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授课《微传播手段在国家形象展示中的作用》并回答学员提问

研修班邀请权威专家进行精彩讲授,从“微传播在讲好中国故事中的作用”到“智能融媒体在国家形象展示中的运用”,从“全媒体背景下如何构建国际传播体系”到“大数据事态下的舆情分析”,从“智媒时代企业和城市形象的传播策略”到“短视频时代如何进行城市形象传播”等,每位专家都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讲授了本行业的发展态势和心得体会,为学员们提供了宝贵的可供借鉴的丰富经验。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授课《全媒体背景下如何做好国际传播》

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干部吴笛授课《媒体融合时代的共青团形象塑造》

平常有所思 课堂有所问

本次研修班旨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完成好“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新形势下外宣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助力各单位、各部门、各地区外宣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在国家形象展示与跨文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供稿)

认真听课

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