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国第三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获悉,9月18日,分队2架米-171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在完成8架次客货运输任务后顺利返回苏丹法希尔机场。这是本月初该分队部署到任务区后首次执行多机多批次运输任务。

据介绍,该维和直升机分队以陆军第82集团军某陆航旅为主组建,配备4架米-171直升机。此次2架执行任务飞行的同时,1架担负任务机动,1架担负医疗后送,高标准满足联合国不少于75%直升机随时起飞的要求。

此次任务从苏丹法希尔机场起飞至102公里外的库图姆任务点,保障塞内加尔维和警察部队实施轮换,完成36人、5吨货物运输。这也是该分队部署以来第一次飞往库图姆。

库图姆任务点地处迈拉山脉的河谷地带,直升机起降坪长期闲置,且紧邻苏丹政府军军用机场,航线沿途有多支武装力量部署,当日当地有中等概率雷暴降雨和大风沙尘。受领任务后,分队指挥长褚志勤即刻召集所有机组、指挥保障人员分析判断情况,对任务区高温、高海拔起降区域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进行了详细测算,并针对如何安全通过陌生地域山脊、如何有效规避武装力量空域、如何应对复杂气象条件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最终确定飞行方案。

“任务区执行空中运输任务和国内飞行训练有诸多不同,除国内需考虑的气象、高度、环境等因素外,最大的考验是如何规避武装力量、处置突发情况。”分队副队长、此次任务机组空中指挥员马计营表示,只有到了真实的战场环境才能切身体会“任务区就是战场、升空就是战斗”的深刻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