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参考| 美国又有人在异想天开,中俄的回应毫不客气

9月16日至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

9月17日,《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以下简称《联合公报》)发布。

《联合公报》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俄关系成熟、稳定、坚韧,不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联合公报》说。

此次会晤前,中俄两国外交部也已多次表达了类似观点。

而中俄两国几次共同发声,无疑是对那些恶意揣测中俄关系前景的西方媒体和学者等的有力回击。

中俄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俄罗斯已准备好在所有领域同中国深化合作。”

9月17日,俄罗斯塔斯社以此为题,对中俄两国总理当天共同出席的记者会进行了报道。

报道援引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话表示,当前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双方保持紧密对话沟通,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

塔斯社报道截图

塔斯社报道截图

李克强也对会晤成果予以积极评价,他表示,中俄务实合作呈现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特点。

正如《联合公报》所显示的,中俄两国在经贸、投资、能源、人文、地方等各领域合作都已取得积极进展。

由于李克强对俄罗斯此访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两国关系开启新时代之际,俄罗斯媒体对此尤为关注。

《俄罗斯报》9月17日报道称,尽管全球经济出现了种种问题,但中俄两国的合作仍在顺利开展。

俄新社则引述俄政府办公厅第一副主任谢尔盖·普里霍季科的话说,“俄中将于2020-2021年开展科技和创新合作。它无疑将有助于扩大两国在高科技创新领域的协议,提升共同科研项目的规模和成果。”

“作为统筹推动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和人文交往的首要机制,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将为新时代中俄务实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满怀期待地说。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频道”和“俄罗斯24频道”近日首次播放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的献礼影片。影片中的有些画面此前从未对外公布,因此更显珍贵。

“俄罗斯朋友用心了。”看到这些难得一见的画面,有中国网友感叹道。

中俄外交部表态:不受第三方挑拨和破坏

“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在今年6月举行的中俄两国元首会谈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这样形容两国关系现状。

这一点,在9月17日发布的《联合公报》中也有所体现。

而面对持续发展的中俄关系,有些西方学者却动起了歪心思。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9月3日在报道中提及比利时国际关系专家霍尔斯拉赫的观点,声称俄罗斯和中国联手,将“对西方构成强大挑战”。

而在此之前,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副主席卡拉法诺8月27日也在《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刊文,唱衰中俄关系。

卡拉法诺宣称,只要美国继续对俄罗斯和中国施压,就可以让中俄之间渐生罅隙,也能让美国保持强大。

他甚至还妄言,中俄两国对此只能接受,别无选择。

类似的观点在西方媒体近期刊登的文章中屡有出现。不过,中俄官方近日的多次表态已经证明,有关杂音无法影响中俄两国关系。

俄罗斯《消息报》9月5日报道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该报采访时,对某些怀疑论者的说法作出回应,表示“俄中关系步入了史无前例的战略水平”。

在9月6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也重申,中俄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挑拨和破坏。

9月12日,拉夫罗夫在接受俄《劳动报》采访时进一步表示,俄中两国合作结构坚实,第三方势力根本没有地方可以“打进楔子”。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在9月16日回应该言论称,中方对此表态“高度赞赏”。

“有人可能不希望看到中俄关系这么好,千方百计想要挑拨离间,但他们恐怕要失望了。”她说。

专家:“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绝不是一句空话”

事实上,这不是那些想要挑拨离间的人第一次遭到批驳了。

今年4月,时任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事务主任基伦·斯金纳就曾试图用“文明冲突论”来分化中俄,但却“弄巧成拙”,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反而连美国媒体都对此看不下去,狠批其观点“非法、不道德、违背美国价值观”。

在此后不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邀于5月12日至13日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拉夫罗夫在与王毅会谈时表示,中国是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的关键伙伴。王毅也强调,中俄关系已经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范例。

外界一次次的挑拨,不仅达不到他们预想的效果,反而反复验证着中俄两国关系的互信程度和协作水平。

“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绝不是一句空话。”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告诉小锐。

他认为,中俄关系之所以能被称为极具战略价值的一对大国关系,其原因正在于中俄两国“都是在世界上有地位、有分量的大国”。

盛世良指出,中俄两国关系是“自在自为”的,并不取决于同其他国家关系。

“美国想要施加压力、挑拨离间,这种企图是不会得逞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