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与中国发展共同成长的金普新区日资企业(   / )

发布时间:2019-09-18 18:07:18  |  来源:人民中国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黄磊
分享到:

大连金普新区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沿。在这块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旅游度假区等重要开放功能于一体的土地上,汇聚了1800多家日资企业,占全区外资企业的36%。

“大连发达的交通和港口物流为吸引日资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大连金普新区商务局日本处临时负责人马克纬在接受《人民中国》采访时介绍道,“我们推出了10条对日工作招商引资特别政策,还在东京设立事务所,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扶持和产业支持。”

大连港(摄影:李家祺)

“这座城市为吸引外资投入了很多力量,投资效率很高。”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经营企划部部长森田将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公司是1993年成立的。长期扎根在大连,我感受到这里内外资平等,政府为企业搭建了能够及时沟通、高效解决问题的通道,政企间协作紧密。”

坐落于金普新区的辽宁自由贸易区大连片区(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金普新区内的日资企业也迎来了“转型升级”。

据马克纬介绍,日资企业对新区的投资,已经由传统的大规模直接投资,转变为包括城市建设、医养健康、商贸物流等在内的多领域、多形式的经贸合作。近三年在新区投资的日本项目中,制造业项目仅占五成,另一半则主要集中在融资租赁、商贸物流、健康管理、技术咨询等领域。

从2017年至今,金普新区共有山崎马扎克机床、TDK、住化金港、德泰馨瓷环保科技等近80个新批和增资项目落地。此外,还有30余家企业相继增产扩建或进行设备增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近6亿美元。日本电产公司自2013年开始谋求产品转型升级,逐渐淘汰低附加值马达产品,不断扩大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价值的车载马达产品产能。THK、TDK、三垦电气等一大批老日资企业均进行大规模的设备投资、更新生产线,通过提高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生产效能。

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日资企业从“生产出口”转向“本地研发”,以本土化战略争取更多消费者。

欧姆龙健康医疗集团唯一的海外研发基地,就坐落在大连。

目前,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通过事业整合,已在金普新区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发展格局,今年还新增投资3亿元,新建生产线和研发事务大楼。

欧姆龙雾化器组装现场(欧姆龙提供)

“中国客户的需求正在不断升级,我们想抓住这个机会,谋求进一步发展。”森田将崇表示。截至今年三月,该公司销售额达17.6亿元。但他们怀揣着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标,计划于2025-2027年将这一数字提升至60亿元,把中国事业的规模扩大至目前的3倍以上。

今年6月,新日本工业团地一期在金普新区落成,占地28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为16平方公里。

日本电产株式会社已经与金普新区达成协议,投资5亿美元,在团地建设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生产线及研发基地,预计明年部分投产。“这将带动20余家产业上下游的中、外资配套商。”马克纬说。

马克纬接受采访(摄影:人民画报/郭莎莎)

“金普新区为本地区创新发展注入更多力量。”马克纬表示,“新区的外资企业,特别是日资企业,确实带来了先进的生产经验,培养了大批具有先进生产经验的产业工人、中高端管理人才、外语人才和科研人才,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从长远来看,这将提高本地区高校的吸引力,使更多年轻人口流入本地区。”

“为培育优秀人才,我们推出了多种激励措施。”森田将崇说道,“我们想为中国的大发展注入一份力量,也想将这里的商品、技术、人才等‘大连创造’推向全球。”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