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期间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主题日等活动。

生活中,可以看到无时不联网、无处不看屏、无人不数据的社会信息化新形态。万物互联在给人类文明进步带来巨大促进作用的同时,也使网络安全问题如影随形,让人防不胜防。

网络安全要根植“民本”理念。古人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本”理念,就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处处为人民考虑。这理念,在宣传周主题里一目了然,就是六个字——“为人民”“靠人民”。

“为人民”,于国家层面,就是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加强顶层设计,构筑起网络安全的坚实屏障;于网民层面,把关阀门前置,不能让网民的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处于“裸奔”状态,必须有安全“铠甲”护体,无忧上网,不担惊受怕,必须提醒网民时刻警惕,擦亮眼睛。

“为人民”,就是积极回应老百姓的普遍关切,服务网民,方便网民,处处为网民考虑,做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给网民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不能让网络安全成为网民的“痛点”。

“为人民”,还包括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网费,让大家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络信息服务。要眼光朝下,无缝覆盖,不留短板,让安全保障的阳光洒遍祖国最偏远的角落。尤其针对未成年人,要有最贴心的呵护。

“为人民”不忘初心,“靠人民”继续前进。

“靠人民”,因为网络安全与广大网民利益攸关,网民不是局外人,得做份内事,不能以吃瓜围观者、打酱油看客等自居,网民成为网络安全的主角,理所应当,每个人都应成为“网络防火墙”。

“靠人民”,因为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是无穷的,众人拾柴火焰高,以国家网络安全的全民共识为基础,凝聚“人民力量”,就一定能够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这也是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

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砥砺前行,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网络安全根植“民本”理念,使我们更尽情享受网络文明,让网络更好地造福于我们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