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扎在运动员住宿区旁,24小时待命

探访“军运村”里的生命卫士

  军运村第一次综合实战演练,协和医生齐心协力 通讯员郭慧玲 摄

“有一胸痛、恶心、呕吐的患者,马上转运至我处。请立即做好准备!”9月7日下午3点半,在军运村医疗中心,军运村第一次综合实战演练正在进行。“收到!”在临床医疗组组长蔡俐琼的快速指挥下,内科组长温宇英、陈龙等医生通力合作,携带平车、呼吸气囊、便携式除颤仪等急救设备,有条不紊地来到医疗中心门口,等待患者到来。

“军运会,是我今年的关键词。”年初,朱云有幸入选军运会医疗保障中心团队并担任耳鼻咽喉科组长。历经多次模拟演练、集中培训,将正式进入军运村的实战保障,这让他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团队轮流分工

24小时待命

37岁的朱云,是武汉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副主任医师。迄今为止,他已参加过由协和承担的医疗保障任务多次,在院外抢救过呼吸困难、心跳骤停、外伤、鼻出血等突发情况的患者30余名。

“抢救患者,时间就是生命。”据了解,为做好军运会医疗保障工作,协和医院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已拟定3个医疗中心就诊流程、3个主要风险防控方案、3个应急事件处置预案。同时,来自协和31个临床科室共97名医技护组成的一支高精尖的军运会医疗保障团队,已持续不间断地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和集中培训。

据了解,医疗中心就驻扎在运动员住宿区旁边。军运会期间,团队轮流分工,全天24小时待命,让绝大部分运动员不用走出医疗中心,就能接受最专业的医疗服务。

51名中青年医生

副高以上占49%

朱云有长达11年的临床工作经验。他曾在美国进修,精通英德两门外语。“如果碰到小语种国家的患者怎么办?”朱云反思,军运会期间,运动员身边有随队翻译,医疗中心也安排了语言志愿者,若自己懂得更多的运动项目和体育专业用语,就能更加顺畅地了解他们的就诊需求。

为此,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空上网了解体育类节目,学习更多体育英语专业词汇。“上个月我还特意去看了世界杯篮球赛武汉赛区的比赛。”朱云告诉记者,自己既是去感受比赛的氛围,也是去了解场边医疗急救团队的工作模式。

据了解,作为负责军运村医疗保障的定点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本次派出的医疗队伍中有51名医生,副高以上占49%,以中青年留学归国人员为主。这支年轻的青年医生医疗保障团队,是一张展现武汉医疗国际化形象亮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