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发生5.0级地震有房屋墙体开裂和围墙倒塌

张掖市肃南县民众在户外避险。 武雪峰 摄

中新社兰州9月16日电 (记者 冯志军)16日夜晚,甘肃河西走廊中部城市张掖境内连发最大震级5.0级的两次地震,这使得距离震中百余公里内的地区均有不同程度的震感。据甘肃省地震局最新统计,目前震中区有房屋墙体开裂,围墙倒塌现象,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6日20时48分,在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北纬38.6度,东经100.35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20时53分在该市肃南县(北纬38.48度,东经100.22度)发生3.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记者16日晚从甘肃省地震局获悉,发生在肃南县的3.9级地震为甘州区5.0级地震的最大余震,震中周边酒泉市、金昌市、武威市均有震感。目前该局已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并派出由10人组成的现场工作队赶赴地震现场开展应急工作。

“第一次震感特别强烈,当时5楼房子里的吊灯、杯子、桌子、床铺摇晃得很厉害,听见小区内有很多人在边往户外跑边呼喊地震了。”距离震中约70公里外的肃南县委外宣办主任武雪峰在震后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当地民众都紧急转移到了安全避险区域,前几日刚下过雪的肃南县当晚气温约有6℃左右,户外避险的很多民众不得已“冒险”回家取出了棉衣、羽绒服,以及裹着棉被等进行御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