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熊丰)首次中塞警务联合巡逻警队送行仪式16日在公安部举行。来自河北公安机关的6名民警将代表中国公安机关前往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等地与塞尔维亚警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联合巡逻,协助塞警方处理与旅塞中国游客安全相关的问题。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及河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送行仪式。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表示,与塞尔维亚开展警务联合巡逻,是公安机关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华人华侨安全利益的又一切实举措,体现了中塞警方的高度互信,标志着两国执法合作达到新的高度。希望全体联巡队员把握好这次难得的机会,与塞方警员加强交流、增进互信、缔结友谊,为旅塞中国公民、广大华人华侨、中资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为推动中塞友好关系发展、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做出积极贡献。

受公安部委托,首次赴塞执行警务联合巡逻任务的警队由河北省公安厅组建,6名队员分属警务指挥、交通管理、刑事侦查、法制等多个警种和部门,此前已完成路面盘查和巡逻技术、外事礼仪、国际执法合作等一系列培训。他们将于9月17日出发,赴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等地开展联合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