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有人又炒“间谍列车”,中车:美竞争者虚假宣传抹黑中车

“担心‘间谍列车’,美国国会可能禁止一家中国地铁车厢制造商”,美国《纽约时报》14日发表报道称,美国会两院很快将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包含一项条款,禁止美国机构使用联邦拨款从中国国有或国有控股的公司购买地铁列车,这将影响中国中车公司在美国的业务。报道称,美国议员担忧中车公司的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扩展经济影响力的工具,还有一种“恶毒的担忧”认为,中国企业制造的列车会成为“中国监控美国人的工具”。中车美国公司表示,该公司是美国国内竞争者“虚假宣传运动”的受害者。

《纽约时报》的记者参观了中车在美国芝加哥的工厂。报道称,该工厂创造了170个新的就业岗位,中车还从中国派遣专家到这里。针对“间谍列车”的担忧,中车芝加哥工厂的雇员不以为然,他们表示,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他们正在制造“间谍列车”。 该工厂负责在列车内部安装线缆的电工佩里·诺布尔说:“我没见过任何秘密电线。在这个到处是手机和电脑的世界中,我认为有更容易获取信息的方法。”他对美国国会的立法行动表示担心,“因为这是我的生计”。

中国中车美国分公司发言人戴夫·斯摩伦斯基表示,该公司受到了不公平的攻击,一些美国公司试图以国家安全为幌子,通过立法方式排挤竞争对手。他说,中车是一场由美国国内货运列车公司资助的“耗资数百万美元、侵略性的媒体虚假宣传运动”的受害者。

《纽约时报》称,美国政府对中车的担忧和对华为类似,都是基于对中国政府技术主导地位的担忧。“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人在华为产品中找到一个‘后门’,但美国官员们称,当发现它时,可能为时已晚。”报道称,美国国会的这项法案不会影响中车先前在美国获得的建造上千辆地铁列车的合同,包括芝加哥地铁的846辆列车订单。但这将影响该公司获得未来的合同。(赵雨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