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3日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2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时讨论了叙利亚问题,并商定继续开展俄以两国军方对话。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当日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俄以两国领导人主要讨论了西亚北非局势,重点关注了叙利亚问题,并强调要在实际行动中而非口头上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性。

拉夫罗夫说,俄以军方对话的发展情况良好。俄方期待内塔尼亚胡出席俄方将在2020年举办的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活动。普京也表示准备在2020年访问以色列并出席二战胜利相关纪念活动。

与普京会谈前,内塔尼亚胡还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进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安全问题以及完善两国军方在叙利亚协作机制问题。

另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12日晚发表的声明,内塔尼亚胡在与普京会谈时表示,加强以俄军事协作至关重要。他说,近期伊朗从叙利亚境内对以方发起了更多攻击,以色列正在采取打击行动,为此以俄必须确保军事协作,以防发生摩擦。

2018年9月17日,俄军一架电子侦察机被叙利亚防空火力错误击落,机上15名俄军人遇难。俄方认为,以战机以俄军机为掩护轰炸叙目标导致事件发生。但是,以方则认为叙利亚需对误击事件负责。此事发生后,俄以关系一度紧张。(参与记者:刘洋、陈文仙、尚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