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席卷了这个夏天,不论是在CTF战场叱咤风云的韩商言,还是对编程设计信手拈来的天才少女佟年,都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全民偶像。追剧看偶像已经out了,摆在你眼前的一个机会就是亲身参与网络安全大赛。由天津市委网信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创新能力大赛”决赛将于9月18日在渤海之滨举行。

近年来,国家各个层面都深刻认识到国产自主创新产业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目前,中国在核心技术层面已经取得了较大突破,初步形成了自主创新产品供应体系。但距离形成健全的产业生态链,形成良好的自主创新产业发展机制和市场规模,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以科技创新赢得产业竞争的主导权,打造核心竞争力。

本次大赛目标就是构建良好的沟通展示平台,一方面让已具备研发能力及网络攻防能力的企业机构,对其现有产品技术进行展示和宣传,推进产业生态上下游互联;另一方面吸引众多高校在校生来参加比赛,扩大了国产自主创新平台的影响力,让更多开发者进入国产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增强了国产自主生态的活力和生命力。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高校学生和网信领域从业人员,以改善国产生态环境、构建安全可信体系为重点,开展攻防对抗形式的“网络安全创新实践大赛”和作品赛形式的“创新应用大赛”。“网络安全创新实践大赛”借鉴传统CTF攻防形式进行比赛,初赛为线上答题赛,决赛为线下攻防赛。“创新应用大赛”以作品赛形式,要求参赛队通过设计与开发,产出“麒麟飞腾平台PK体系生态”(PK即PHYTIUM CPU+KYLIN OS)下的创新应用作品。

自大赛启动报名以来,得到了全国各界的广泛关注。初赛已于今年7月至9月举行。经过激烈的线上初赛,Kn0ck、天枢、天命1等40支队伍入围网络安全创新实践大赛决赛,Born to Race、IFeelSec、南开大学机器智能研究所等10支队伍入围创新应用大赛决赛。

网络安全创新实践大赛决赛将采取线下攻防赛,主要以BreakIt(安全应用攻击破解)和FixIt(安全应用漏洞修补)构成。创新应用大赛决赛将采取线下演示答辩,评委会进行现场评审,并公布比赛结果。决赛将评选出特等奖与一二三等奖。(记者 翟婧秋)

奖项设置

1.网络安全创新实践大赛

特等奖:1支队伍,奖金10万元;

一等奖:4支队伍,奖金5万元;

二等奖:10支队伍,奖金2万元;

三等奖:20支队伍,奖金1万元。

2.创新应用大赛

特等奖:1支队伍,奖金10万元;

一等奖:2支队伍,奖金5万元;

二等奖:3支队伍,奖金2万元;

三等奖:4支队伍,奖金1万元。

3.其它奖励

获奖企业队伍有机会获得创业与人才引进相关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