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刘梦雅)“我国的产业体系要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使之转化为自主知识资产,就必须建立自主开发平台,培养锻炼自己的技术开发队伍,进行技术创新实践。” 9月12日,科学技术部原部长徐冠华在以“中国科技70年•道路与经验”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七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表示。

科学技术部原部长徐冠华发表演讲 中国网 孙宇/摄

徐冠华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工作者不懈努力下,中国科技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综合排名第14位,是中等收入国家中唯一进入前30名的国家。

徐冠华表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过程中,统一了科技要与经济相结合的认识;科技研发队伍逐步壮大,建成了现代科学技术体系;自主创新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深入人心;科技活动“以人为本”的认识深化;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理念;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基本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徐冠华指出,过去十几年,自主创新的方针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一种民族精神。他坚信,有了这种精神,通过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就能形成全国自主创新万马奔腾、蓬勃发展的局面。

徐冠华同时提出,当前中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还面临着一些挑战:第一,我国世界级科学技术专家和战略科学家严重缺乏;第二,科技和经济结合不通畅,市场化环境是突出的薄弱环节;第三,科学精神缺乏,自信心不足。

“面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关键是要制定有效的政策和实施强有力的举措。” 徐冠华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大力引进、培养和稳定一大批世界级的顶尖人才。高水平的尖子人才是决定各国在国际竞争中地位的关键。

其次,加强基础研究,建立可考核的国家财政年度固定增长机制。可建立财政支持基础研究可年度考核的固定增长机制,引导加大对基础应用研究的政策支持力度,保证基础研究稳定支持,力争五到十年内使基础研究占比达到国际水平。

最后,推广深圳经验,实施大规模创新服务业振兴计划。徐冠华建议,要从战略高度对创新服务业的认识,制定创新服务业振兴战略计划,将其放在和高技术产业同等重要的位置来考虑,实现科技服务业的腾飞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