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 见习记者张蔚蓝)“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格局的关键变量,如何准确研判大势、找准定位,更好地聚焦国家使命和国家目标,真正成为推动我国创新发展不可替代的关键力量,是国家科研机构必须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9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以“中国科技70年•道路与经验”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七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表示。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演讲 中国网 孙宇/摄

白春礼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历史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科学院从17个研究机构发展到今天100多个研究机构,从千余人的科研人员发展到近七万人的创新队伍。中科院的70年,是共和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见证,是我国科技事业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

“回顾70年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在中国国情下建设一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也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充分体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有限资源重点突破,引领带动和加速提升我国的科技综合实力。同时发挥多学科交叉和大科学装置集聚的综合优势,加速提升带动我国重大原创能力和水平。他指出,中科院能够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先行先试,积累经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并有效畅通创新价值链,搭建开放合作的创新平台,示范带动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为我国科技界的主要代表,中科院全面参与国际科技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科技影响力和话语权。

“在各方面的创新力量加速发展和科技体制改革攻坚阶段,如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找准问题、率先破题。随着5G和万物互联时代到来,如何更好地顺应社会大变革的趋势,跟上数字化转型步伐,对国家科研机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新的挑战。”白春礼介绍,当前中科院谋划进一步研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继续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重大创新贡献。

他指出,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中科院将突出前瞻性、战略性、颠覆性,大幅提升解决重大科技问题能力和水平,达到国际重要奖项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大幅提升关键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突破的能力和水平,解决“卡脖子”的燃眉之急;大幅度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

在科研战略布局方面,中科院将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合肥等为战略重点,积极参与科创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力争在中科院形成国家实验室板块。同时,择优支持一批创新水平高、学科优势特色明显、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研究机构、领域方向。

白春礼介绍,中科院将以国科大和中国科大为主体,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战略,推动区域空间集聚。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加快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加快打造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深化科技评价、分配制度改革,形成正向激励、有序流动的用人机制,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自主权,切实提高科研人员的归属感,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深化与各创新主体的科技合作,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倡导正确的价值导向,弘扬科学家精神,形成优良作风和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