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国理事张克俭9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理事会会议上发言,呼吁各国警惕单边主义对全球核安全的危害。

张克俭强调,核安全无国界,核设施作为集全球先进技术、高端制造于一身的复杂系统,其安全保障涉及技术、设备、管理等诸多因素,需要业主、供货方等各合作伙伴通力协作。中方注意到,个别国家以国内法为由,动辄对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相关国际合作活动威胁“断供”,甚至通过“长臂管辖”实施单边制裁。这种单边主义的政策和做法将带来极大的核安全风险和隐患,影响全球核能健康、持续、安全发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张克俭还在发言中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前任总干事天野之弥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高度评价天野总干事带领机构积极推进世界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发展,防止核武器扩散,加强国际核安全与核安保水平,并为促进中国与机构的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期待机构继续秉持天野先生打造的公正、独立、客观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