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初的厦门风和日丽,凤凰花开。8日至11日,厦门进入了“投洽会时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是跨国投资合作的坚定倡导者和积极推动者。1987年,外商投资洽谈会应运而生,成立之初范围只在厦门、泉州和漳州三市构成的闽南金三角地区,1997年升格为由当时的外经贸部独家主办的中国唯一以引进外资为目的的投资促进平台。

2005年,为推进中国资本走向全球,展会改名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5年后,单数年为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厦洽会),双数年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投洽会)。目前,投洽会(厦洽会)已成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生动缩影和重要见证。

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贸易保护主义对各国经济发展造成冲击。今年的厦洽会以开放、融合促发展,双向投资便利化为主题,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彰显了厦门经济特区继续成为改革开放重要窗口的底气。

合作共赢是永恒的主题。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表示,近年来,我国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在扩大市场准入,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为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共同繁荣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特别是今年初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是我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今年的厦洽会探讨通过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制度创新的高地,让中国成为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热土。同时,更好地走出国门,拓展对外投资的新领域,新渠道,更好地助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不断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