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下午5时,在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深情的旋律中,“镜头中的脱贫故事”主题网评引导活动——走进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主题,以全景式直播的方式讲述发生在佛坪县的脱贫故事。

此次直播设置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在主会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郝晓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任爱胜、县学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院长姚广辉三位专家共同组成故事“推荐人”,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分别推荐了关于年轻村医、贫困户脱贫和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故事。

(新媒体主持人徐涵力与嘉宾)

01

在第一分会场,讲述人胡明带我们走进耖家庄村卫生室,为我们讲述了一位38岁驻村村医李宁从大城市返回家乡工作的故事,其中包括社会组织参与并助力农村医疗工作的情况。

02

在第二分会场,讲述人家怡带领观众走进耖家庄村的“中蜂基地”,为我们讲述了曾经的贫困户蒋大姐如何借助国家政策、入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等多种途径成功脱贫的故事。

03

在第三分会场,讲述人花开带领观众来到耖家庄村委会,讲述了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的故事,并品尝特色美食,推介农特产品。

佛坪县副县长冯彦红和张卫敏也应邀做客主会场,他们针对三个故事,介绍了佛坪县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政策扶贫等方面收获的成果和经验。

主会场的三位专家针对三个故事进行了总结与评论。郝晓宁教授针对佛坪县实际情况,介绍了国家针对村医、农村医疗的保障政策如何助力健康扶贫;任爱胜教授介绍了基层党组织在产业扶贫方面的推动作用;姚广辉院长则从品牌、文化、传播、营销四个方面介绍了农产品如何走出一条特色的电商发展之路。

本次直播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承办,部分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直播网站等30余家单位参与。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时长为1小时的直播活动,共吸引3000余万网民参与观看,网民参与跟评、点赞300余万人次,#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微话题参与量超过7000万人次。

据悉,2019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系列活动共组织4场直播活动,还将依次走进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云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一线,发现、讲述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经验做法,努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