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大一分校纪念馆 神二儿 摄

中国网9月7日讯(记者 张梦呢)9月6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走进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的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以下简称“抗大”)一分校旧址,深入了解抗大一分校的办学历史以及当年学员们的学习、生活和战斗情况,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

抗大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抗大一分校于1938年12月建立,1939年1月至7月在屯留坚持敌后办学,是抗大在敌后根据地十二所分校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培养干部最多、参加战斗最多、成绩最显著的一所分校,被誉为“敌后办学的先锋”。

抗大一分校北岗旧址 神二儿 摄

记者在女生队队部旧址看到,女生队学员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军事、文化,她们的生活主要包括紧急集合、出早操、练习打靶、站岗放哨、上露天课、挖防空洞等。

抗大一分校露天课堂旧址 张梦呢 摄

随后,记者团前往位于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该纪念馆建于1988年,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是集教育、科研、收藏、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全貌 神二儿 摄

纪念馆门前矗立着八路军将领组雕,于2010年9月落成,主要展现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及下辖三师主要首长、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元帅军衔的朱德、彭德怀、叶剑英、左权、林彪、聂荣臻、罗荣桓、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贺龙等11位八路军将领的光辉形象。该组雕立意新颖,以质朴无华的写实手法,向参观者展示了八路军领导人在抗日烽火中的庄严士气和艰苦岁月中的乐观情怀,以雄劲的线条、反差的手法再现了民族英雄的气节,让参观者感受到永恒的革命信念。

“八路军将领组雕” 神二儿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