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9月4日电 (记者 林远)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4日呼吁国际社会切实采取行动,帮助利比亚停止当前冲突,恢复政治对话。

吴海涛当天在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时发言说,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已达8年之久,利比亚人民为此承受了巨大苦难,周边地区安全和人道形势不断恶化。

他说,国际社会应为解决利比亚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要重视解决利比亚境内外国战斗人员、武器流入和扩散等问题,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有影响力的国家应努力劝和促谈,推动有关各方停止冲突、恢复对话。

吴海涛还表示,应妥善处理制裁问题。当前情况下,应严格执行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同时,制裁的目标是帮助实现政治解决有关问题。应注意规避其他领域制裁对利比亚平民和第三国产生负面影响,不应损害利比亚国家整体利益及人民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

控制利比亚东部的“国民军”武装今年4月4日起对利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该市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战。8月10日,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的3名工作人员在袭击中丧生。袭击发生后,安理会召开利比亚局势紧急会议,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目前,利比亚许多地区处于无政府状态,两大势力割据对峙。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府,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