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京9月3日电 (记者 沈汝发)南京警方近期破获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以“货到付款”为手段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达1200万元。专案民警赴郑州抓获涉案嫌疑人13名,其中6人系某快递公司员工。

7月23日,刘女士到南京鼓楼公安分局汉中门派出所报警,因为前一天女儿替她签收了一份99元的“货到付款”快递。“我闺女看姓名、住址、电话全是对的,想都没想就把钱付了。可我最近根本没有网购,打开一看是个太阳能壁灯,最多就值十几元钱。”刘女士对民警说,她按照快递单上的寄件方电话拨打过去,始终没有人接听,更别提退货退款了。

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立即抽调警力会同鼓楼公安分局组成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专案民警根据快递单上的寄件地址赴郑州展开调查。据网安支队驻鼓楼区大队大队长蒋广东介绍,根据专案组调查,嫌疑人在快递单上所留的地址是一个科技产业园,而真实的嫌疑人地址就在这个产业园隔壁。

专案民警通过调查,很快锁定了此案的嫌疑人郑某。经查,郑某为郑州某科技公司法人,早些年一直从事电商推广业务。一次,郑某与长期合作的快递业务员刘某、卫某等闲谈时,打起了“货到付款”诈骗的主意,从而形成了一条由郑某供货物,快递公司员工刘某偷数据,卫某做售后,骆某干苦力的犯罪链条。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