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庄颖娜 王逸涛)今年以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紧贴部队需求,将科研攻关全程嵌入部队驻训和演练进程,先后派出10余个专家组赴30多个部队和小散远单位开展科学调研、现场试验和服务帮带,凝练出需重点突破的7大类军事医学关键技术清单,形成一批部队急需成果。

采集媒介生物,开展传染病防控策略研究。白家磊 摄

作为我军新型科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研究院重点担负军事医学研究及战备疾控任务。他们注重科学统筹不同研究领域的科研力量,一体整合军事需求调研、科学问题凝练、技术扶持帮带等,做到实地调研与成果试用同时进行,传授医疗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同步开展,有效打造军事医学研究战备—科研—战备的闭环。

采集数据,开展军事作业能力评估。李翔 摄

在某部训练现场,研究院专家伴随演练进程,为官兵现场开展伤情分类和健康危害评估,采集大量一手数据。围绕复杂环境下应急救援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专家们从处置流程、科研方法、标准要求等方面开展调研,对官兵健康监测、救援成果扩试等科研合作机制进行有益探索……他们还将自主研制的抗缺氧、快速止血药品,某损伤急救药箱组、饮水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等装备,赠送给部队。

检测驻训地域饮用水水质。白家磊 摄

“嵌入式”科研加快了成果的应用转化速度。今年以来,这个研究院研发的新一代环境冷强度监测预警仪等部队急盼装备接连进入成果扩试,某损伤防治药物、新型疟疾预防药物等战备急需成果相继获得军队特需药品证书。

在火箭军某部调研基层部队救治能力。赵宇翔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