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日入斗金”“点点鼠标、轻松赚钱”……类似的刷单兼职广告你是不是也经常收到?近两年来,越来越多想赚钱的年轻人选择网络刷单作为兼职,谁知挣钱不成,很多人反而一步步走进骗子的圈套。江苏无锡警方提醒,当下绝大多数网络兼职刷单都是诈骗,广大网友一定要提高警惕,小心被“套路”。

近日,无锡市民王先生报案,称其在网上应聘兼职受骗,钱没挣到反而损失了约1万元。王先生平时喜欢上网,前阵子他在玩游戏时认识了一名“网友”,两人聊天很投机。近日,王先生收到一条招聘网络兼职刷单的广告,他想起之前这名“网友”也推荐过这家招聘的平台,还声称赚了不少钱。

在“网友”推荐下,王先生添加了招聘客服微信,对方称入职前必须先交一笔押金,再请“老师”传授“工作流程”。向“网友”求证后,王先生打消了疑虑,按要求交了押金。此后几小时内,王先生又按对方要求多次刷单,投入本金7000余元。但在计算报酬时,客服又称王先生IP地址异常,需要支付2000元解除异常才能返还佣金。此时,“网友”又一次证实所谓“IP异常”交钱解除是正常情况,王先生深信不疑。但第二天,王先生不但没拿到本金和报酬,还被“网友”拉黑,这才知道自己上了当。

警方提醒,利用网络虚假交易的方式刷单,本身就是一种欺诈,大家应当远离。民众在网上找工作时,应注意不轻易透露银行账号、密码、支付宝账号等个人信息,不轻易相信未留固定电话与办公地址的广告。对于薪酬明显比市场报价高出两倍以上的广告,要提高警惕。招聘方若要求先行缴纳费用或多次索取费用,应当立即拒绝,发现其有诈骗迹象,应当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