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俄媒文章:中国在中欧合作中把握主动权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网站8月23日发表俄罗斯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齐欣的文章。文章称,在欧盟方向上,中国自信地把握着主动权。由于内部分裂、经济问题缠身,欧盟领导层难以阻挡此进程,何况美国目前正与全球其他国家打贸易战,这只会更强有力地推动北京与布鲁塞尔越走越近。

文章称,在上世纪90年代,欧盟自视为冷战的两大主要赢家之一,与美国并驾齐驱。它认为自己的未来无比光明美好。当时,它的经济实力相当于中国的数倍之巨。然而,自那时起,局势却发生了彻底改变。欧盟扩张失控,不断吸纳经济孱弱、腐败严重的国家,导致了很多政治和经济问题。移民危机更是火上浇油。在此期间,中国的经济实力却急速增长,已经能与整个欧盟的体量相抗衡。

文章认为,中国并非欧盟的地缘政治竞争对手。非但如此,在处理对美、对俄关系时,欧盟之于中国、中国之于欧盟都可以充当地缘政治方面的平衡筹码。

中国与欧盟互为重要的经济竞争对手,但中国明显占优。中国经济主要建立在实体制造业基础之上,而欧盟国家则倚重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正因如此,中国经济的稳定性比欧盟更胜一筹。

文章认为,中欧双方仍未签署全面投资协定,不过,2017年6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领导人峰会宣布,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将与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开展合作。

文章称,欧盟之于中国的价值急剧提升,因为它是“一带一路”的终点。与此同时,在欧洲为中国利益充当向导的,恰恰是美国的主要盟友,即英国和东欧国家。

在欧盟成员国当中,英国在引进中国投资方面高居榜首。与此同时,伦敦还呼吁欧盟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文章称,为推动与东欧合作,中国打造了“16+1”合作机制。这些国家对中国投资的需求更为强烈。总体来说,该地区的所有国家皆大力欢迎扩大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经济影响力先行,政治影响力随之而至,军事合作也会出现。

文章认为,总体来说,在欧盟方向上,中国自信地把握着主动权。由于内部分裂、经济问题缠身,欧盟领导层难以阻挡此进程,何况美国目前正与全球其他国家打贸易战,这只会更强有力地推动北京与布鲁塞尔越走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