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柬埔寨暹粒8月25日电 通讯:中国医生来到我家门口——记江苏泰州医疗队在柬埔寨送医下乡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现年50岁的柬埔寨农民腾伦,受腰背和腿部关节痛困扰已三年多,看过医生、服过药,但总不见好。25日清晨,她早早起了床,骑上摩托车,来到十几公里外的大吴哥县灵德乡。

等待检查时,腾伦对记者说,她走路时间长一点或者坐久一点,腰就会很僵硬,而且腿痛最近也严重了。“我早就听说中国医生可以扎针治疗我的毛病。这次中国医生来义诊,我盼了好几天,今天一大早就赶过来。”

这天,约150多名像腾伦一样的患者从周边县乡来参加这次中柬友谊情乡村义诊日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灵德乡卫生院的大院被划分成等候区、分诊区、问诊区、药品和慰问品发放区,门口还停着一辆由中国政府援助的流动医疗车,车身上的中柬两国国旗格外鲜艳。

8月的暹粒,炎热异常,三个诊疗室都没有空调。田跃军、杨建江、王璐和汪玉婷子四位来自江苏泰州的中医专家为患者诊断、治疗、取药,一直忙个不停,白大褂很快就被汗水浸湿了。

来自靖江市中医院的汪玉婷子是针灸专家。她对记者说,当地老百姓常年在田地劳作,因此腰椎疾病多发,但是很多病人没有条件去医院接受治疗。

完成消毒后,汪玉婷子在腾伦的腰部、臀部和双腿下了8针。一旁的翻译说,汪医生扎在腾伦左腿承山穴的那一针下去没多久,腾伦就说自己感觉到“一股暖流”。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简称“领办”)主任刘志杰对记者说,这是领办联合暹粒省政府、柬埔寨中国商会暹粒省分会、暹粒吴哥国际医院第二次组织乡村义诊活动。针对暹粒省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在领办推动下,江苏泰州卫计委和暹粒吴哥国际医院签署协议,泰州的8家医院每季度轮流派遣医疗专家赴暹粒驻诊,服务当地百姓和游客。

“这次来柬援助的四位中医专家经验丰富、各有所长,他们不仅把中国医术和中国药品带到柬埔寨老百姓家门口,还带来了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刘志杰说,此次义诊的药品和慰问品也来自在柬中资企业的捐助。

20分钟的针灸治疗结束了,腾伦说自己腰部僵硬的感觉明显缓解,弯腰俯仰的幅度也增加了。“尽量别睡吊床,要卧硬板床休息。下雨时要穿雨衣或者打伞,不要淋雨,不要受凉。”汪医生拉着腾伦的手嘱咐着,还给她留了一张写着电话的卡片。

暹粒吴哥国际医院院长孙英杰告诉记者,今天来的病人主要来自贫困家庭,他们平时生了病没条件医治,病一拖再拖。“这次义诊,除了给他们治病送药,我们也为每名病人留了中国医生的联系方式,希望他们能够到医院,继续接受中国医生的治疗。”

在义诊现场,暹粒省副省长本布拉格深受感动。他说:“我对中国医疗专家来到暹粒为贫困村民义诊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这样的活动诠释着柬中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团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