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万象8月25日电(陈晓霞 曾理)正在老挝川圹省开展医疗服务活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一队24日前往位于川圹省的中国烈士陵园,祭奠长眠在那里的中国烈士。

老挝人民军总后勤部卫生局局长波星、老挝人民军第101医院医护人员,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武官陈永靖、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大校宋雨、“和平列车”医疗一队全体队员,以及老挝川圹商会、当地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近百人参加祭扫活动。

中老双方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和鲜花,寄托哀思。

陈永靖说,20世纪60年代,为支援老挝人民的民族解放和独立事业,有5位中国同志在老挝执行公务时壮烈牺牲。烈士们用生命谱写了革命友谊篇章,用生命筑起了中老友好永不磨灭的丰碑。

“和平列车”医疗队队长任谦说,“和平列车”医疗一队专程到此举行祭扫活动,就是要传承好先烈的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为当地军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成为中老传统友谊的继承者、传播者、践行者。

波星表示,中国英烈为巩固两国两军关系牺牲,老挝军民铭记在心,不曾遗忘,我们将永远缅怀中国英烈。

宋雨表示,中国革命烈士为中老友谊的传承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发扬光大,继续努力搞好中老“和平列车”系列活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传承中老友谊的亮眼名片,为促进中老两军友好合作深入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20世纪60年代援老抗美期间,高云鹏、吕维汉、李志学、龚树礼和范长云5位中国同志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遭遇美国军机轰炸而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