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紧张是困扰很多国家的问题,但是在英国,初创企业却从中看到了商机,打造出了可快速建造的“模块化住宅”。

  这些房子都是在厂房里建造好后,用卡车运到目的地。

英国:建造“模块化住宅”

缓解住房紧张

路透社记者 凯蒂:这就是“模块化住宅”的成品。房子里的所有设备都很齐全,有厨房,也有浴室。这些成品住宅被卡车运到场地后,仅需要一天就能安装好。你只需要连接公用设施,就能入住新房了。

英国一家建筑公司已经开始批量建造“模块化住宅”,不同于传统的在工地上建造房屋,企业把工厂设计成类似汽车制造厂,经过实地测量,在厂房内用钢材搭框架、组装墙等步骤,打造出“模块化住宅”。

据这家公司预计,今年他们将交付500套“模块化住宅”,五年后,计划每年建造5000套。

英国某建筑公司董事长 戴夫·谢里登:这种房屋也是可抵押的,有60年的保修期,所以这些房屋和传统房屋一样好,甚至比传统房屋还好。

瑞典宜家公司旗下的合资企业“波克洛克”,计划在英国沃辛市建造162套“模块化住宅”,目前还在等待当地政府的批复。

英国沃辛市议会议员 凯文·詹金斯:沃辛市南部是大海,北部是丘陵,城市发展受限,只有3%的可用土地,我们需要做出一些改变。

英国每年住房市场需求超过10万套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接受这种建造方式,比如房屋的质量就受到不少人质疑。 此外,还有人担心“模块化住宅”可能导致人口大量涌入。

数据显示,英国每年需要新建超过10万套住房,才能满足市场需求。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寻找厂房建造这些房屋,可能是目前面临的难题,但“模块化住宅”确实是解决住房短缺的一个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