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天气险”此类气象指数保险,有利于让农民摆脱几千年来的“靠天吃饭”的命运,真正增强农民、农村的抗风险能力,将能为广大农民生产生活带来更好的保障。

▲买了保险的大闸蟹。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买了保险的大闸蟹。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新京报报道,近日,江苏苏州推出的“大闸蟹气温指数保险”引发关注。事实上,“气象指数保险”并非新事。专家介绍,气象指数保险减少了传统农业保险理赔过程中勘查、定损等流程所需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是一种农业保险方式的有益探索。不过,目前气象指数保险普遍面临赔付指数标准设定的准确性难题。

早在2007年,国内首家农业保险公司就推出了全国首个天气指数保险。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探索天气指数保险等新兴产品和服务”。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中,又提出“探索开展天气指数保险试点”。中央的重视与推动,让气象指数保险在国内各地得到推行,比如有蔬菜险、藏牛羊险、露地种植绿叶蔬菜气象指数保险等,涉及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多个农业领域。

气象指数保险相比于传统农业保险优势明显。比如气象指数保险各项指标公开透明,农户可以到气象局官网查询每天的气象指数,而传统农业保险理赔过程中有勘查、定损等流程,需要多项人工操作,气象指数保险则采用自动理赔程序,从触发报案到核算赔偿只需几分钟,节省了大量时间与人力成本,让保险理赔效率变得更为高效。而且,政府对气象指数保险补贴力度大,大大减轻了农户个人压力。

不过,气象指数保险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少气象指数保险只针对气温、降雨量等某一项指标,难以反映多种灾害的复杂情况;气象指数保险还存在“基差风险”等。因此,要让它变得更为科学合理,就还需要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对气象指数的鉴定与认证,根据当地气象特点科学合理地设定赔付指数标准等。

大闸蟹“天气险”此类气象指数保险,有利于让农民摆脱几千年来的“靠天吃饭”的命运,真正增强农民、农村的抗风险能力,将能为广大农民生产生活带来更好的保障。而这最终也将有利于农村振兴,有利于农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以此而言,气象指数保险凸显了民生属性,也因此值得推而广之。希望气象指数保险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坚固屏障。而对于这样具有民生属性的保险种类,更需要各地政府真正重视起来,加大支持与补贴,给农民的生活、农业的发展一个“稳定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