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8月2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公安局获悉,假律师王润生目前已被控制。据了解,案发前王润生曾代理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案,一审作罪轻辩护,后其假律师的身份被戳穿。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 十多年前,王润生是一名司机,给内蒙古一家律所提供租车服务。2004年前后,王润生取得法律工作者执业证,进入148协调指挥中心法律服务二所(下文简称148法律服务二所)工作,不到3年成为该所主任,并给自己伪造了另一个身份——山东青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此后,假律师王润生使用这两个身份违规代理案件。

所代理的案件中比较著名的是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案,此案中王润生为王力军一审作罪轻辩护。谈及一审开庭的情景,当事人王力军说,其辩护人王润生大概只说了5个字,“无意识犯罪”。随着案件再审改判王力军无罪,王润生假律师的身份被戳穿。

2019年8月7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宣传部书面回复新京报记者,巴彦淖尔市司法局于2017年5月下达批复,同意注销王润生的法律服务工作者证。临河区公安局于2019年5月10日对其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案立案侦查,并于2019年5月14日开始进行上网追逃。乌特后旗公安局刑警大队亦告诉新京报记者,7月16日该局对王润生涉嫌诈骗罪立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