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京动物园回应“棒赶动物”:貘未受伤 饲养员停职检查

网传视频显示,一名工作人员手拿棍棒,多次驱打一只貘的臀部、头部等部位,将貘赶向馆内。

网友发布的视频截图。

网友发布的视频截图。

日前有微博网友拍摄视频反映,北京动物园一名饲养员在将中美貘收回馆内过程中,存在使用棒子抽打驱赶动物的行为。记者今天(8月23日)从北京动物园了解到,公园管理处已对该饲养人员进行停职检查处罚,并派兽医对该中美貘进行了全面检查,该行为未对动物造成伤害。

网传视频显示,一名身着绿色制服的工作人员手拿一棍棒,多次驱打一只貘的臀部、头部等部位,将貘赶向馆内。

8月22日,北京动物园官方微博在该名网友微博评论回复称,近日由于貘馆场馆内正在施工,在动物兽舍与游客之间增加隔离气味的玻璃,使用电焊产生了异常气味。按计划收回动物时,其他几只动物都顺利收回,这只动物对气味敏感,反复数次都不愿进入兽舍,饲养员做出了过激行为,造成了不良影响。北京动物园将全面检查,对发现问题尽快整改并加强对职工的管理和教育,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今天,北京动物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此不当行为,北京动物园管理处诚恳致歉。该负责人表示,该情况发生在8月21日下午5:15左右,饲养员将外放的中美貘逐一收回到室内兽舍,在此过程中,其他中美貘均顺利收回,只有一只中美貘反复数次均不愿进入兽舍。饲养员在尝试数次叫回失败后,产生了急躁情绪,在用引导棒驱赶动物回笼时,出现触碰动物力度增大的操作不当现象。公园管理处立即对该饲养人员进行停职检查处罚,并迅速派兽医对该中美貘进行了全面检查,该行为未对动物造成伤害。

该负责人说,该不当行为是动物园坚决禁止的,对此动物园将举一反三,全面加强职工培训和教育,完善动物行为训练操作规程,细化动物行为训练计划,健全考核机制,提升动物福利。“公园方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监督,欢迎大家持续批评指正,动物园将不断提高动物保护水平,用专业的工作、爱心、耐心关爱好每一只在园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