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

女主角名叫杨润英,

中建五局东北公司一名“女钢筋工”。

她有着超强的学习能力,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工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杨姐”。

杨润英与工友。中建五局东北公司供图

男主角名叫毛远明,

杨润英的丈夫,

曾因急性脑出血瘫痪在床。

四年间,

杨润英毅然背起丈夫辗转五个工地,

用纤弱的双肩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支撑着困难的家庭一步步走来。

工地上的杨润英与工友。中建五局东北公司供图

“女钢筋工”的爱情

她活成了梦想中的模样

时间回到1987年,刚参加工作的杨润英刻苦勤勉,纵使面对危险性极高的露天作业也毫不畏惧,凡事力求做到精雕细琢的她,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女钢筋工”。

杨润英一家。杨润英供图

那时的杨润英,与在同一单位工作的丈夫毛明远一见钟情,尔后,二人即使经过20多年婚姻生活的磨砺,即便因为工作原因分隔东北和成都两地,感情依旧如初。事业成功、家庭幸福,杨润英活成了梦想中的模样。

杨润英。中建五局东北公司供图

意外来电打破幸福生活

“无论丈夫怎样 都会陪在他身边”

2015年3月26日,一个来自成都的长途电话,犹如在平静的湖面掷下了一颗石子,打破了杨润英幸福的生活,丈夫因急性脑出血入院,抢救后仍昏迷不醒。杨润英立刻赶到成都,当看到平日里健康爽朗的丈夫,了无生气地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所有的人和事仿佛都静止了。 杨润英不明白,为什么早上通电话时,还对自己说一切都好的丈夫,仅仅几个小时过后,就毫无知觉地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

“医学上能做的我们已经尽力了。患者什么时候能苏醒不好说,因为每个病人的情况都不同。”面对医生的话杨润英觉得四周一片漆黑,没有一丝光亮。丈夫何时会醒她不知道,唯一确定的就是,无论丈夫怎样,她都会陪伴在他的身边。

杨润英。中建五局东北公司供图

也许是杨润英对丈夫的真情感动了老天,也许是她的执着和坚韧感染了丈夫,奇迹出现了!在昏迷了10多天后,丈夫终于苏醒过来,杨润英的天也终于亮了。

丈夫的苏醒,给杨润英注入了对抗生活磨难的勇气,她相信只要肯用心、肯坚持,丈夫的身体一定会逐渐好转,甚至恢复健康。

“眼前的好好珍惜,过去的坦然面对,该来的欣然接受。”这是杨润英对人生的态度,也是她历经生活磨难后的释然。

杨润英为丈夫做康复锻炼。李晛 摄

丈夫出院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需要人全天照顾,杨润英每天既要上班来支撑整个家,又要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生活和工作两头重担让她无法兼顾。

2015年9月,杨润英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丈夫去上班。

为了让杨润英的丈夫得到更好地照顾,杨润英每到一个项目部,项目部的领导都提出要为她租住单间,但都被杨润英一一谢绝了。

“公司让我带着老公上班,对我已经是莫大的照顾了,我怎么能再给公司添麻烦呢!”面带内疚的杨润英有她自己的原则和坚持,她与丈夫只住在项目的员工宿舍中。

杨润英为丈夫做康复锻炼。李晛 摄

背夫上班坚守四载春秋

“两人相守便是最大的幸福”

太阳还没出来时,她就已经起来为丈夫翻身拍腿,为丈夫洗漱、准备早餐,陪丈夫在项目部门前走圈锻炼做康复练习。

到了上班时间,她准时地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从未迟到。

偶有空闲时间,她就赶回寝室确认丈夫是否安好。

下班后,杨润英第一时间打饭回去照顾丈夫,为他推背按摩、泡脚擦身。

为激起丈夫的斗志,杨润英坚持每天和丈夫聊天,回忆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杨润英。李晛 摄

“虽然有时兼顾工作和照顾老毛会感到疲累,可每天下班回到家后,能听到他用还不清晰的话问我外面冷不冷、有没有多加衣服时,心里觉得特暖!”杨润英一脸幸福地说道。

截至目前,杨润英带着丈夫在中建五局东北公司先后历经了沈阳保利达、长春保利、长春恒大、沈阳美的时代城、沈阳华润公元九里共五个项目,这一带就是四载春秋。

杨润英和丈夫毛明远。李晛 摄

如今,在杨润英的照料下,丈夫的身体愈发好转。不仅能够自由行走,还能帮助工友摆放桌椅。“他做事特别认真,椅子必须要摆的整整齐齐,差一点都不行的。”谈起丈夫的转变,杨润英笑逐颜开。

在杨润英看来,不管爱人的身体如何,也不管将来何去何从,两人能够一直相守,便是眼下最大的幸福。

杨润英和丈夫。中建五局东北公司供图

落日余晖,华灯初上,

一高一矮,一对安静的背影,

阳光散落在两个人的身上,

折射出最暖的光芒,

这是工地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