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白鹿”来袭广东海事部门严阵以待

台风“白鹿”来袭 广东海事严阵以待 郭军 摄

记者23日从广东海事局了解到,据悉,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强热带风暴级)预计将于24日白天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尔后向闽粤沿海靠近,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早晨在福建惠安到广东汕尾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广东海事局从23日10时启动防抗热带气旋四级响应。

目前,广东海事部门正在密切跟踪台风动态,收集气象预报资料,并通过甚高频、“智慧海事”平台信息发送等渠道向航运公司及船舶发布最新的气象预报信息。同时,重点加强对辖区客船、危险品船、无动力船、长期锚泊船、施工船等重点船舶的动态监管。各地市海事部门正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的准备,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汕头海事局龙湖海事处金港执法大队队长欧阳斌峰对记者说,现场海事人员加强辖区的巡航,强化汕头海湾大桥桥区、汕汕铁路海底隧道钻探水工项目、国际集装箱码头等重点水域现场监管,督促辖区港航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做好防台预警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智慧海事”平台有效引导船舶进出港,及时掌控船舶动态,切实保障台风期间辖区形势安全。

揭阳海事局惠来海事处处长余福章介绍,惠来海事部门正全力以赴做好台风防御准备,惠来沿海返港避风渔船逐渐增多,惠来海事处通过“智慧海事”平台、VHF有效引导船舶安全通过渔船密集区;同时,重点加强对中委合资广东石化重点工程的施工船舶管理,采取“一对一”点名措施,逐条提醒和督促施工船舶提前驶往安全水域避风,预计至23日17时,施工船舶将全部撤离完毕。

潮州海事局港口海事处柘林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卢伟斌表示,潮州海事部门正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的准备,柘林海巡执法大队运用“智慧海事”有效引导船舶进出港,提醒在港船舶及时调整船舶航行、作业计划,密切关注台风动向,重点督促危险品船、施工船舶、渡船做好防台避风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在台风期间安全。

据汕尾海事局陆丰海事处处长吴方钦介绍,汕尾海事部门正全面开展防御“白鹿”各项工作,重点对乌坎港池、航道、锚地、宝丽华核电施工作业区等重点水域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充分运用“智慧海事”认真排查“四类重点船舶”、无动力船等,利用智慧海事平台及电话“一对一”点名发布安全提醒,逐一落实辖区各有船单位防台措施落实情况,全力以赴保障台风期间水上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