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王启慧)河流是流动的生命,在流淌中也影响着陆地生态系统。它可以使之更适合人类的生存发展,也可以使之成为生命的禁区。

曾经,受黄河断流之痛,黄河口生态环境遭到重创,海水蚀退陆地,河口地区土地盐碱化、沙化,渤海浅海生物链断裂,三角洲湿地水环境失衡,大量鱼类、鸟类绝迹。“以前断流严重的时候,水面成了光板地,保护区里植物都退化了,生物多样性更谈不上。”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会主席吕卷章在这里目睹了黄河断流时的生态困境。

“生态好不好 鸟儿说了算”

随着黄河开始实施水量统一调度,河口地区的生态环境也随之改善。记者了解到,2003年以来,在尽量满足生活、生产用水的同时,通过联合调度骨干水库,有计划地增加河口地区生态环境用水,并针对鱼类产卵期及洄游时段加大下泄流量。2007-2008年度,黄河水利委员会首次实施黄河下游生态调度,重点满足河口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用水;2009-2010年度,还将生态补水范围扩展到黄河故道刁口河尾闾,停止行水34年的刁口河重新恢复生机。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从黄河水量统一调度以来,河口湿地恢复区的明水水面由15%增加到60%;湿地芦苇面积达到30多万亩;区域内有各种植物1900余种,鸟类数量达数百万只,湿地生态系统实现良性恢复。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吸引了大量鸟类来此繁殖、越冬。(央广网发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现在不一样了,湿地好不好,鸟类说了算!”吕卷章告诉记者,目前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有7000多只黑嘴鸥,被誉为“中国黑嘴鸥之乡”,对环境要求特别高的东方白鹳都选择在这繁殖,去年统计有1333只。更让吕卷章欣喜的是,今年在保护区内发现了1只丹顶鹤,“以往自然繁殖的丹顶鹤最南出现在盘锦辽河口,如今出现在这里,足以证明黄河口的生态质量。”此外,被称为冬候鸟贵宾的“白鹤”也选择在此越冬。

  黄河口生态景观(央广网发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据吕卷章介绍,区内共有野生动物1627种,鸟类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共有368种。除动物外,植物资源也十分丰富,400余种植物在保护区内争相开放。独特的生态环境使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具有黄河入海、新生湿地、珍稀鸟类等特色旅游资源。红毯迎宾、黄河入海、百鸟翔游、芦花飞雪等壮丽景观为黄河口生态旅游吸引了大量游客。

血脉相连 跨流域送水助力全国生态改善

“母亲河”的恩泽不仅局限于流域之内,跨流域送水慢慢改变着全国“渴水”地区的生态环境。甘肃省民勤县通过黄河调水13.82亿立方米,形成106平方千米的旱区湿地,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呈逐年减少趋势;2006年,黄委首次实施引黄济淀应急生态调水,缓解干淀威胁,保证了白洋淀生态环境安全和华北地区生态平衡。引黄济青、引黄济津、引黄入冀……引黄闸门打开,黄河水跨过流域版图,送往海河、淮河等流域。

共享一河水,黄河使血脉相连的中国大地更加紧密连结。据黄委水调部门介绍,2018-2019调度年,黄委考虑水情较好的有利条件,经水利部批准,首次专门分配20亿立方米水量用于个省区河道外湖泊湿地,为实施生态补水预留了指标。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观(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黄河不断流的20年,也是黄河为我国恢复生态、建设生态家园的20年。曾是土地干涸,无鱼也无水,如今河道充盈、水草丰茂、芦苇成林……黄河,为我国绘制了一幅绿色生态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