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8月22日电(记者有之炘)为提升上海轨道交通进站通行效率,进一步优化安检措施,减少乘客高峰安检排队时间,改善出行体验,近日上海地铁与上海公安轨交总队联合开展安检快捷通道试点工作。

当前,全国各地的地铁都有强制安检的流程,目的是为了防止乘客携带危险物品进站乘车。然而在高峰时期,安检排队容易导致进站效率不高。因此,“安检快捷通道”是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对轨道交通进站安检环节既确保安全又兼顾快捷的一次新尝试。

据悉,上海地铁正在7号线上海大学站、2号线静安寺站、2号线南京西路站试点“安检快捷通道”进站措施,试点目前采取邀请制和申请制结合的方法。上海地铁“METRO大都会”APP已对部分在高峰时段有多次进站记录的实名注册乘客发出邀请,乘客在接受邀请并签订《上海地铁乘客安检快捷通道(试点)业务开通服务协议》后,可在上述3座车站持APP通过“安检快捷通道”刷码进站乘车。同时,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2号线静安寺站和2号线南京西路站开通扫码申请,未收到邀请的乘客经审核通过后也可以参与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安检快捷通道”并不等同于免安检通道。上海轨交警方及车站安检工作人员会对通过“安检快捷通道”进站的乘客人员身份及随身物品进行安全抽检。此外,如乘客携带大件行李,仍须走常规安检通道。上海地铁方面表示,试点通行乘客如果携带危险品被抽查到,将直接取消其安检快捷通行资格,并将视情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处置。

在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看来,安全和便捷的关系始终是交通运行部门及相关企业放在首位的课题,通过新技术来方便乘客出行并保障安全有序是发展的大方向,同时还应充分考虑各方实际,提供多元的选择,逐步优化乘客的服务体验。

上海地铁表示,“安检快捷通道”目前只是试点阶段,将广泛征询乘客的意见建议,并做调整完善,是否进一步推广暂时没有具体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