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成都8月22日电 四川省汶川县委宣传部22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汶川”通报了该县因强降雨导致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受灾情况。截至当日12时,灾害共计造成10人遇难和28人失联。

8月20日,四川阿坝州多地因强降雨发生暴雨灾害,造成阿坝州汶川县等5个县11个乡镇1.27万人受灾。汶川县三江镇、水磨镇两地安全转移1.9万余人。四川消防先后调集成都、阿坝、绵阳等地救援力量,奔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图为游客提着箱子赤脚转移。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8月20日0时起,汶川县境内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全县累计最大降雨量达65毫米,22个危险区发生山洪预警,8个乡镇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据初步统计,汶川县直接经济损失约38亿余元人民币,房屋受损累计5208余间,农作物累计受灾1849.66公顷,已转移安置人员10万余人。

除了汶川县外,阿坝州理县、茂县、松潘县和四川卧龙特别行政区也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卧龙特别行政区因为泥石流、山体塌方、路基冲毁,有多地成为孤岛。

位于卧龙耿达镇的岷江支流渔子溪龙潭水电站闸首工作电源及备用电源因灾中断,泄洪闸门打开约1米后无法继续抬升,水位快速上涨,导致发生洪水翻坝过流险情。当地已紧急转移下游影响区域民众。

受强降雨影响,都汶高速、317国道等多处道路受灾严重,路面被冲毁,桥梁被冲断,隧道被堵塞。22日10时,都汶高速单坎梁子隧道便道抢通,这也意味着都汶高速全线的便道基本抢通。抢通的便道通行能力十分有限,目前只允许抢险救援车辆通行。

目前,阿坝州正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排查,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将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原则,在强降雨来临前,组织受威胁民众疏散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