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22日电 中国生态环境部22日消息,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完成督察进驻工作,截至目前,已受理转办18732件民众举报,立案处罚1901家,罚款11308.7万元人民币,拘留56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365人,问责234人。

第二轮第一批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9年7月10日至7月15日陆续进驻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6个省(市)和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中央企业开展督察。截至8月15日,全部完成督察进驻工作。

各督察组积极推动解决民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并就民众举报问题查处整改情况开展实地回访。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导向,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查实一批工作不实、责任不实、效果不实,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目前已曝光典型案例10个。同时,坚决反对生态环境保护“一刀切”,注重督察问责泛化、简单化甚至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

截至8月15日,各督察组受理转办18732件民众举报,被督察地方和中央企业已办结6761件,阶段办结4119件;立案处罚1901家,罚款11308.7万元人民币;立案侦查60件,拘留56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365人,问责234人。

督察组表示,目前,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进入督察报告阶段。对已经转办、待查处整改的民众举报问题,已安排人员继续督办,确保民众举报问题能够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同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要求被督察地方和中央企业盯住不放,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回应民众生态环境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