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8月22日电 中国足协第十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22日在香河召开,根据会议章程,陈戌源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成为中国足协历史第6位主席。除此外,会议还提及了有关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值得关注。

  图为陈戌源 图片来源:中国足球协会

陈戌源当选足协主席

中国足协第十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宣布陈戌源为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他在当选后表示,要踏踏实实的夯实中国足球发展的根基,老老实实的按照足球发展的规律办事,认认真真的做好足球发展的每一件工作。

陈戌源坦言,担任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一届主席,自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会尽心、尽力、尽责工作,不辜负大家对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期待,将努力抓好中国足协的自身建设,努力推动中国足球事业的改革发展。

“我深感中国足球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足球的美好期待,还存在很大的困难与挑战,但我坚信,我们只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沿着正确的道路、朝着预定的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会有希望、会有进步。”陈戌源如是说。

  足协执委会名单出炉

足协执委会名单

新一届足协执委会名单也在本次会议上出炉。体育总局副局长兼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与足坛名宿高洪波、孙雯三人共同当选新一届足协副主席。在同步选举产生的35人执委会成员名单中,邵佳一、沈祥福等人在列。

执委会成员名单(35人,按姓氏笔画排序):马明宇、王超、王作开、王禹平、开沙尔·阿比提、付翔、乐庸文、刘军、刘奕、刘卫华、刘志生、闫占河、许明、许基仁、孙华、孙雯、孙葆洁、杜兆才、李克敏、杨楠、吴刚、沈祥福、张剑、张亚东、张延矛、张爱军、张嘉树、陈戌源、邵佳一、易仁涛、高军、高洪波、辜建明、薛原、戴晓微。

“成绩不符群众期盼”

陈戌源在会上表示,国家队竞技水平和精神面貌有新提升,但各级国家队成绩不理想,同人民群众期盼相距甚远。

会上发布的《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四年将迎来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世界杯和2023年男足亚洲杯、女足世界杯等国际大赛。我们要加快国家队改革发展步伐,全力以赴做好备战工作,努力取得令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

五大发展目标

《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称,当前中国足球改革发展仍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为解决这些问题,中国足协制定出未来四年内的五大发展目标,中国男足未来四年内要力争跻身亚洲前列、女足要重返世界一流强队、中超联赛达到亚洲一流等均被提及。

以下为具体目标:

一是足球管理体制科学顺畅。深化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调整改革工作,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和协会建设体系,完善协会依法自主管理、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形成覆盖全国、层级分明、组织完备、管理高效、协作有力、适应现代足球管理运营需要的协会管理体系。

二是各级国家队建设有序推进。完善各级国家队管理体系、训练体系、保障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各级男、女足国家队竞技水平稳步提高,奋力实现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

三是青少年足球高质量发展。健全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竞赛体系、训练体系、政策体系,形成全国统筹、体教融合、布局合理、协调有序、资源共享的青少年足球发展格局,畅通青少年足球人才文化学习和成长通道。大力推动足球场地建设,重点打造一批国家级青训基地,培养一支适应全国足球运动发展需要的高水平教练员队伍。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训练水平和竞技成绩有较大提升,男女足各年龄段青少年国家队跻身亚洲强队。

  图片来源:中国足球协会

四是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完善职业联赛体制,成立职业联盟,形成充满活力、规范有序的职业联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职业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促进俱乐部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超联赛在亚洲联赛排名中稳定保持在前三水平。

五是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明显改善。社会足球运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基层足球运动广泛开展。足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体育产业的重要引擎。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足球发展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全面协调发展。

关于中超联赛

除努力实现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竭力让中超联赛在亚洲联赛排名中稳定保持在前三水平外,《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还提及中超联赛的其他方面。

报告显示,2018赛季中超联赛现场观赛人数达到577.6万人,场均2.4万人,位列世界第六位,国内电视观众达到3.37亿人次,新媒体播放近20亿人次,境外播出覆盖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联赛品牌价值创历史新高,中超联赛媒体版权卖出10年110亿元。中超联赛荣获2018年度亚足联“最激励人心联赛大奖”,今年首次登上亚足联公布的亚洲联赛积分榜榜首。

对于近些年国内联赛天价转会费以及俱乐部亏损的现象,报告指出,要增加个俱乐部收益和自我造血能力,整治“高价泡沫”

此外,报告显示要推动实现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和股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立足长远,立足市场,系统规划,打造百年俱乐部。改进职业联赛框架布局,逐步扩大职业联赛队伍规模,形成健康稳定的职业联赛结构。

做大做强足球人口

《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大做强足球人口,夯实中国足球发展根基。报告显示,5年来,我国足球专业人才数量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报告还称,要完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以国家级青训中心为龙头,形成统一的中国足球青训指导思想、训练理念、比赛理念。通过遴选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配强青训教练。

要坚定不移地走 “送出去”的国际化发展道路,加强与世界足球发达国家的合作,整合中资投资的海外俱乐部资源,将优秀青少年球员送往国外高水平俱乐部培养锻炼,多渠道规模化培养一批国际高水平的拔尖球员。

建立行业黑名单

《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指出了目前足球从业人员精神、意志方面的问题,表示足球从业人员的精神作风和意志品质有待加强,不能忽视赛风赛纪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培训教育和违规惩戒制度。报告提出,要加强行业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生态。

报告提及,要深化裁判工作改革、强化纪检监察职能、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并要求实施好《中国足球诚信建设行动计划》,对足球从业人员失德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记录并列入失信从业人员名录,向社会公布。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制,实现日常监督和赛事监督全覆盖。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建立足球从业人员的信用综合评价体系。

加大青训、女足等方面投入

会上,足协还公布了2017、 2018年财务报告。报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足球协会资产总额为10.7亿元,负债总额为4.7亿元,净资产总额6.0亿元。

过去两年足协各项收入合计达16亿元,其中2017年度中国足球协会各项收入合计7.6亿元,2018年度中国足球协会各项收入合计8.4亿元。

报告显示,2018年费用支出主要包括各级国家队支出、各类竞赛支出、青训中心建设与青少年足球培养支出等10个方面。其中,各级国家队支出25,529万元,包括各级国家队教练团队支出、男女足成年国家队、青少年国家队集训和比赛支出;各类竞赛支出20,375万元,其中2018年新设立的青超联赛支出7,543万元;青训中心建设与青少年足球培养支出7,461万元。

报告称,今年足协将在5个方面继续提升协会财务管理水平和优化资源投入,保证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财务资源配置要支撑协会重点工作”即为其中之一:围绕协会重点工作,积极开源并将资源投入到推动中国足球发展的各项活动中,重点在青少年足球发展、女足发展、国家队保障、联赛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