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当地时间20日,巴西国家太空研究所(INPE)指出,卫星数据显示,2019年亚马逊热带雨林火灾数量激增,比2018年同期增加逾8成,对当地气候环境造成巨大影响,也令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的雨林开发政策再引争议。

据报道,频发的火灾对亚马逊雨林地区气候环境造成巨大负面影响。19日下午,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被大火产生的烟雾笼罩,天色昏暗犹如黑夜。这样反常的气候引起外界广泛的关注与担忧。

卫星数据显示,1月至8月,亚马逊热带雨林已发生超过7.2万宗火灾,是自2013年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数字,比2018年同期增加超过80%。

报道称,火灾数量激增的时间,正是自博尔索纳罗1月就任巴西总统并加快雨林开发开始,但他否认近期火灾频发与自己支持伐林垦荒的开发政策有关,并宣称真实原因是气候干旱加上农民烧荒垦田。

然而,INPE指出,2019年亚马逊地区的降雨量仅是略低于平均水平,并不算异常,大部分火灾是人为肇祸。世界自然基金会更表示,火灾频发是“近期雨林砍伐面积增加的结果”。

INPE的6月卫星数据显示,亚马逊伐林面积较2018年同期多出88%,但博尔索纳罗指控INPE伪造数据,企图损害巴西的国际形象,并于7月将INPE所长革职。

据报道,博尔索纳罗对雨林保护的忽视已引起国际社会不满。继德国暂停捐款之后,挪威政府也于8月15日宣布,将冻结亚马逊基金森林保护专案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