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界 | 11年如一日苦练“猴棍” 英媒叹这位少林武僧毅力惊人

“11年如一日的习武终于迎来了这一刻。如果他成功了,就可以成为一名真正的少林武僧,失败了的话,再练三年……”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镜头下的一位中国少林武僧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这段8分多钟的视频短片,上线不到一周就收获600多万次观看和14多万个“赞”。

这位武僧名叫舒延淀(音译),年纪轻轻却已习武11年,专攻“猴棍”

▲舒延淀(视频截图)

舒延淀(视频截图)

BBC记者注意到,这门传统武术最难的部分在于“猴子上树”的动作,它要求习武人双脚勾住立在地上的长棍后,45度角腾空,并在棍子倒地之前先落地并稳稳接住它。

说来简单,操练起来却绝非易事。BBC在旁白中点明其中要义:“力量、平衡感和绝对集中的注意力,缺一不可。

▲“猴子上树”动作(视频截图)

“猴子上树”动作(视频截图)

延淀的师父告诉他:“这个动作做不好,最大的原因是心。一定要把心静下来去做这个动作,专注于当下。”

屡练屡败,屡败屡练,延淀沉下心来,一练就是11年。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他期待通过少林寺今年的考试,让自己的武学修为更上一层楼。

终于到了考试的这一天,全国各地的武僧汇聚少林寺。

轮到延淀时,他镇定地拿着“猴棍”进入考场,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尤其是最后一招“猴子上树”,延淀整个人侧勾在“猴棍”上,人和棍仿佛成为了一体,气势犹如“孙大圣”。

▲视频画面

视频画面

而在随后的禅学考试中,舒延淀顺利背完早在心中默念千万遍的经文,为11年的勤学苦练交上了完美的答卷。

最终得知考试通过的结果后,舒延淀表现得十分淡然。他说:“这只是人生旅途一个新的起点。

  不过看到这里,海外网友可是紧张得不行:

“全片8分多钟我神经一直绷得紧紧的!”

“他最终成功完成‘猴子上树’时我真的被惊到了,太精彩了。”

  不少网友说,原本以为只会出现在电影中的画面,没想到却在少林寺上演。

在更多观众看来,少林精神才是最打动他们的地方:

“我爱少林文化,因为它传达着尊敬、荣耀、爱与和平,以及即使不断失败也要相信自己的信念。”

“他的故事激励我更努力地锤炼自己,不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

“这些少林武僧献身传统文化的精神实在是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