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嘴硬不管用了?这个问题,特朗普终于考虑面对……

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华社发

  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华社发

境外媒体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顾问正在研究如何在必要时提振美国经济。

一直在背后考虑刺激经济选项

据路透社8月20日报道,“我们离经济衰退还很遥远,”特朗普在椭圆形办公室表示。他及其团队一直强调,美国经济基本面很稳固。但深知衰退会对其2020年竞选连任极其不利的特朗普,一直在背后考虑刺激经济的各种选项。

报道称,特朗普与顾问们讨论了削减薪资税的可能性。这项减税可以立即增加美国民众的支出能力,但势必扩大美国的赤字支出。

这个选项是在8月19日特朗普与经济团队的一次会议中提出的。一位政府官员说,鉴于它很难获得国会通过,所以没有得到与会人士认真看待。

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劳动者必须缴纳薪资税,作为政府医疗保险计划和社会福利计划的资金来源。

特朗普8月20日说,他考虑的另一个选项是资本利得指数化,此举可降低出售股票等资产的利得税,但他表示并非要立即采取行动。

报道介绍,一些保守派人士坚决反对税负,他们认为特朗普拥有监管权力可在计算资本利得税时增加一项通胀调整。

这样的举措可能被民主党视为企图绕开美国国会,并可能引起法庭诉讼。

特朗普顾问私下担心贸易战冲击

有舆论认为,尽管特朗普政府坚持宣称美国经济基本面稳固,但一些统计数据恐怕令其十分尴尬。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21日报道,美国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占约七成比重,据近日公布的消费者信心调查读数来看,7月的98.4降至8月的92.1,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96.8。同时,美国工业生产与制造业生产数据在7月份双双下滑。

从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来看,历史纪录指出在平均11个月之后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

不仅如此,据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NABE)最新调查显示,在受访的经济学家中,有38%受访者预估2020年经济衰退,有34%则认为,经济衰退将在2021年出现,即使受访者看法分歧,却反映出经济学家开始质疑,在全球景气趋缓和贸易战的打击下,美国经济能否不受伤害和影响。

台湾《联合报》8月21日援引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特朗普一些顾问私下担心,美国对中国大陆加征关税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摩根大通研究人员8月19日指出,特朗普政府先前对总额2500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相当于对美国每个家庭每年加征600美元的税。研究人员说,如果12月美国对中国电子产品加税,相当于对美国每户每年加征的税提高到1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