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西高平一煤矿开采致部分农田沉陷,官方称正着手解决

山西省高平县陈区镇魏庄村的村民称,因煤矿开采约80亩农田沉降、裂缝等原因,无法继续耕种。今日(8月20日),陈区镇一名魏姓党委书记回应称,目前已组织人员对问题农田进行统计,无法耕种的农田,由矿企补偿村民损失,直到治理完成。

新京报讯(记者 程亚龙)“土地裂缝、水源枯竭”,山西省高平县陈区镇魏庄村的村民称,他们正经受着煤矿开采带来的问题。据魏庄村村民反映,该村共300余户、1000余人,吃水靠从别处拉来的“浑水”,约80亩农田也因沉降、裂缝等原因,无法继续耕种。

今日(8月20日),陈区镇一名魏姓党委书记回应称,目前已组织人员对问题农田进行统计,无法耕种的农田,由矿企补偿村民损失,直到治理完成。村民吃水的问题,已着手解决,将引水入村,解决魏庄村及其他几个村庄水源不足的问题。

魏庄村北侧农田及田间道路上,出现裂缝、沉降等问题。受访者供图

魏庄村北侧农田及田间道路上,出现裂缝、沉降等问题。受访者供图

地裂水枯,数十亩地撂荒

魏庄村村民赵先生称,去年冬天,村庄外长约5米、宽约1米的道路出现裂缝,并伴有沉降现象,截断了村民去往农田的道路。事后,村民发现,村北侧的农田内也存在大大小小的裂缝及沉降现象。

赵先生称,裂缝多出现在田间,导致部分农田无法耕种,从去年冬天,至今撂荒。其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多张图片显示,种有玉米的农田中,土地开裂严重且有沉降现象。

种有玉米的农田中,土地开裂严重且有沉降现象。受访者供图

种有玉米的农田中,土地开裂严重且有沉降现象。受访者供图

今日(8月20日),魏庄村多名村民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上述说法并称,除了土地开裂、沉降问题,因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大通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通煤业)对煤矿的开采,还导致地下水源流失,目前村民生活用水,靠村委会雇人从别处拉水,但水质浑浊,需要澄清后才能使用。

魏庄村村委会书记赵树方称,该村本身就比较缺水,今年年后,村内的储水库无水可用,村委会便从别处拉水供村民使用,不仅水质不好且量也不足,全村常住人口1000余人,但每天只能拉来18吨水供村民使用。

赵树方称,截至目前,土地开裂、沉降等问题导致该村约80亩农田受到影响,无法继续耕种,前期出现裂缝的几十亩农田,已经撂荒。

魏庄村北侧农田及田间道路上,出现裂缝、沉降等问题。受访者供图

魏庄村北侧农田及田间道路上,出现裂缝、沉降等问题。受访者供图

引水入村,并对沉降土地治理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大通煤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为年产120万吨矿井项目,位于高平市陈区镇王家村。于2017年2月份获批准,可进行煤炭开采。

赵树方称,大通煤业是该村附近唯一一家煤矿,此前,因土地裂缝影响村民耕种,曾与该煤矿工作人员沟通补偿事宜,但目前村民未获得补偿款。目前,镇政府已经介入协商。

20日,陈区镇魏姓党委书记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已组织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及大通煤业工作人员,对出现沉降的农田进行统计,共约80亩,对村民造成的损失,将由大通煤业承担,预计9月份可向村民发放补偿款。

魏姓书记称,由于沉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其间村民无法继续耕种,大通煤业将对土地进行承包,等自然资源所勘查沉降不再继续后,再由大通煤业对沉降土地进行治理,可复耕后交还村民。

魏庄村村民的生活用水,由村委会从别处拉运,需澄清后才能使用。受访者供图

魏庄村村民的生活用水,由村委会从别处拉运,需澄清后才能使用。受访者供图

魏姓书记称,关于村民用水问题,目前已作好了图纸,将引水入村,彻底解决魏庄村及其他几个村庄的用水问题,其间所需费用由大通煤业及镇政府共同出资。

今日(8月2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尝试联系大通煤业,但其电话未能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