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约翰逊近日首次公开尝试重新谈判“脱欧”协议,但却遭到了欧盟方面的拒绝。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 )还发文暗示鲍里斯是想在爱尔兰岛重建“硬边界”。

综合《卫报》和《镜报》报道,欧盟发言人娜塔莎(Natasha Bertaud)表示,欢迎英国政府参与并继续致力于有序“脱欧”,并相信这是最符合英国和欧盟利益的。“但我们也注意到信件中在防止爱尔兰岛出现‘硬边界’上,没有提供合法、可操作的解决方案。信中没有说明可能的替代方案是什么,事实上这也就是承认在‘脱欧’过渡期,无法保证会实施相应安排。”

约翰逊19日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正式提出新的“脱欧”协议谈判条件。信中说英国对此前“脱欧”协议的不满主要集中在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上。这一安排危害英国主权完整,而且“不民主”。新“脱欧”协议必须取消“备份安排”。

在约翰逊的信件发出12小时后,图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回绝了约翰逊的提议。他指出,“‘脱欧’备份安排是为了避免爱尔兰出现‘硬边界’,除非找到替代方案,否则不可能取消。那些反对“脱欧”备份安排,并且无法提出现实解决方案的人,即使他们不愿意承认,但实际上是支持在爱尔兰岛建立‘硬边界’的。”《镜报》报道指出,图斯克以上一番话是对约翰逊“脱欧”要求的强硬回击,虽然他在文中并未提及姓名。

此外,19日晚约翰逊还同爱尔兰首相瓦拉德卡( Leo Varadkar)通了电话,不过通话的结果却是,瓦拉德卡拒绝重启已经达成的“脱欧”协议谈判。

据了解,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是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中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一些批评人士认为,备份安排将使北爱尔兰地区受制于欧盟的贸易规则,从而在现实中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造成英国分裂。

报道称,约翰逊首次公开尝试重新谈判“脱欧”协议就多方受挫,也再次加剧英国“脱欧”的僵局。2019年4月,欧盟正式同意英方请求,将脱欧最终日期延长至10月31日,虽然约翰逊曾在讲话中强调要在此日期之前带领英国“脱欧”,但从目前来看“脱欧”前景依然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