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的一系列军事部署动作引发多国担忧。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五角大楼证实,美国军方于8月18日成功试射一枚射程超过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本月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此类武器在条约中均为禁止选项。

  (美国试射陆基巡航导弹。图源:美国国防部)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19日称,18日,一枚“常规弹头陆基巡航导弹”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尼古拉斯岛的某区域进行飞行测试。成功发射后,导弹击中了500公里外的目标。根据声明内容,此次试射获得的数据及经验将被用于未来美国中程导弹的研发。

  (RT报道截图)

RT称,试射的照片和视频显示,试射导弹可能是一枚战斧巡航导弹(Tomahawk)。这是一种美国现有的巡航导弹,通常从船只和潜艇中发射。当天晚些时候,五角大楼发言人罗伯特·卡弗证实了这一猜测。

对于美国的这次导弹试射,RT评论称,在测试中使用MK-41垂直发射系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些发射器地处波兰和罗马尼亚的美国导弹防御站点。俄罗斯认为,美国在上述地点作出如此部署的举动不仅对地区安全造成威胁,而且违反了《中导条约》的相关规定。因为发射装置能够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和标准三型(SM-3)防空导弹。

美苏关于《中导条约》谈判开始于冷战重新加剧的20世纪80年代。经过多年谈判,美苏两国于1987年签订《中导条约》,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为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此后,美苏两国共销毁近2700枚受条约限制的导弹。

特朗普政府今年2月宣布启动退约进程,并于8月2日正式退出《中导条约》。作为全球军控的重要支柱,该条约的终止引发多国的担忧。有分析认为,美国可能在亚洲和欧洲部署导弹系统,在全球引起新的军备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