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 中国海关总署20日称,最新一轮集中打击“洋垃圾”走私行动共查证废塑料、废矿渣等涉案货物11.12万吨。

这是继去年连续5轮次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的集中打击后,海关总署今年开展的第二轮集中查缉行动。

基于保护生态环境和民众健康考虑,中国2017年7月公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计划于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因持续严厉打击,当前中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和“洋垃圾”走私入境违法活动持续下降。据官方数据,2018年中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2263万吨,同比减少46.5%;今年一季度进口量343万吨,同比减少37.6%。2018年,中国查证走私“洋垃圾”逾百万吨。

但海关总署称,由于固体废物产生国出口规模仍维持高位,国内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短期内难以完全转型,需求依然存在,加之周边国家口岸积压大量固体废物,“洋垃圾”走私入境风险不容忽视,下一步将继续对“洋垃圾”走私保持高压严打。